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24-04-15 15:19:44

考点: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定义:指增加一个人对该物品的消费,并不同时减少其他人对该物品消费的那类物品。——美国保罗·萨缪尔森。公共物品的形式化定义奠定了现代财政学的基础。

特征:

(1)消费上的非竞争性(主要特征):强调集体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收益。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并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也就是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

(2)消费上的非排他性(派生特征):指出了通过市场机制提供公共物品的潜在困难。一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出来,要排除一个额外的消费者在技术上不可行,或者尽管技术上排他是可行的,但这样做的成本过高。

以上考点内容选自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查看更多干货笔记内容>>

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真题·单选题】公共物品的非竞争性是指()

A. 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

B. 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效用为零

C. 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效用大于零

D. 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大于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公共物品的非竞争性是指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并不增加任何额外成本,也就是增加一个人消费的边际供给成本为零。

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备考进行中,加入微信群,每日进行刷题打卡,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

↓↓2024初级经济师学习打卡微信群 扫码加入↓↓

初级经济师讲义:考点提炼、配备考题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考点精编

233网校老师编写

考点分级

考点星级分级,重点一目了然

包邮

报考:2024初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初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初级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课

初级经济师考点繁多,备考推荐『高端班』买课送V题库+纸质教辅+电子资料,一站式省心学习,>>点此去了解2024年初级经济师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