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产业结构的内涵及其划分

来源:233网校 2024-04-08 00:30:42

考点:产业结构的内涵及其划分

1、两大部类分类法

把整个社会生产归纳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后来人们把两大部类进一步具体化为物质生产领域中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业等产业。同时,每一产业内部还存在部门产业结构,如工业是由生产资料工业和消费品工业构成,或者是由重工业和轻工业构成;农业是由农业(指种植业)、林业、牧业、副业、渔业构成。在这些比例关系和结合状态中,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之间的比例关系。

2、三次产业分类法

“三次产业”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简称。

第一产业:指用自然界本来就存在着的劳动对象进行生产的初级产品的生产部门。(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

第二产业:指对初级产品进一步加工的生产部门,主要是指各种制造业部门。(工业和建筑业,其中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第三产业:不生产物质产品而只提供服务的部门,即广义的服务业。(可分为流通部门(商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等)和服务部门(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旅游业、技术信息服务业等)两个部分。)

3、生产要素密集程度分类法

根据不同的产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不同生产要素的依赖程度,将产业划分:资本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等。

以上考点内容选自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查看更多干货笔记内容>>

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真题·单选题】下列属于第二产业的是

A. 畜牧业

B. 房地产

C. 建筑业

D. 一个服务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国家统计局对三次产业的具体划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第一产业为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第二产业为工业和建筑业(故C项正确),其中工业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第三产业为服务业,可分为流通部门(商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等)和服务部门(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公用事业、旅游业、技术信息服务业等)两个部分。

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备考进行中,加入微信群,每日进行刷题打卡,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

↓↓2024初级经济师学习打卡微信群 扫码加入↓↓

初级经济师讲义:考点提炼、配备考题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考点精编

233网校老师编写

考点分级

考点星级分级,重点一目了然

包邮

报考:2024初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初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初级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课

初级经济师考点繁多,备考推荐『高端班』买课送V题库+纸质教辅+电子资料,一站式省心学习,>>点此去了解2024年初级经济师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