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审计学习笔记

15句关于CPA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章节的关键考点!上篇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08-21 17:22:42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内容,在考纲中部分知识属于第三能力等级要求。从命题看,各种题型均可考查,自2017年以来,一直考查客观题,今年在把握好客观题的基础上,还应注意简答题或在综合题中涉及。以下是CPA审计第二十章高频考点:

注册会计师学霸资料包

1、针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对其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针对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针对内部控制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描述段”予以披露

2、注册会计师对特定基准日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并不意味着注册会计师只测试基准日这一天的内部控制,而是需要考察足够长一段时间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的情况。【而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测试涵盖的期间:拟信赖内部控制的期间】。

3、注册会计师应当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选择拟测试的控制:自上而下的方法①始于财务报表层次,以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整体风险的了解开始,然后,将关注重点放在②企业层面的控制上,并将工作逐渐下移至③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4、某些企业层面控制本身能精确到足以及时防止或发现一个或多个相关认定中存在的重大错报。

5、如果一项企业层面控制足以应对已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可能可以不必测试与该风险相关的其他控制。

6、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作出评价, 包括考虑舞弊的影响:

(1)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无论是在内部控制审计还是财务报表审计中,通常情况下被认定为重要账户。一个账户或列报,即使从性质方面考虑与之相关的风险较小,其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越多,该账户或列报被认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的可能性就越大。 一个账户或列报的金额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并不必然表明【所以有“通常”二字】其属于重要账户或列报,因为注册会计师还需要考虑定性的因素。

(2)定性的因素也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将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或列报认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从性质上说,注册会计师可能因为某账户或列报受固有风险或舞弊风险的影响而将其确定为重要账户或列报。

7、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控制的影响,因为内部控制审计的目标本身就是评价控制的有效性。(参照:不应考虑控制对特别风险的抵销效果)

8、【背】在内部控制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应当评价的风险因素,与财务报表审计中考虑的因素相同。因此,在这两种审计中识别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应当相同。 

9、一般而言,对每个重要流程,选取一笔交易或事项实施穿行测试即可

10、注册会计师在实施穿行测试时往往综合运用询问、观察、检查相关文件记录和重新执行。穿行测试是一种评估设计有效性的有效方法。

11、注册会计师没有必要测试与某项相关认定有关的所有控制。(因为,对特定的相关认定而言,可能有多项控制用以应对评估的错报风险,有一项足够应对即可)

12、注册会计师无须测试那些即使有缺陷也合理预期不会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控制。

13、【背】注册会计师获取的有关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包括:①控制在所审计期间的相关时点是如何运行的;②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③控制由谁或以何种方式执行。

14、仅实施询问程序不能为某一特定控制的有效性提供充分适当的证据,它必须与其他测试手段结合使用才能发挥作用。

15、“重新执行”的目的是评价控制的有效性而不是测试特定交易或余额的存在或准确性,即定性而非定量,一般不必选取大量的项目,也不必特意选取金额重大的项目进行测试。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