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审计学习笔记

下篇汇总!CPA会计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的15句关键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8-25 10:00:03

本章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命题主要以简答题为主,几乎每年必考。今年仍应继续关注本章的简答题。以下是CPA审计第二十一章高频考点:

注册会计师学霸资料包

1、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并不减轻项目合伙人的责任,更不能替代项目合伙人的责任(因为复核人不在审计报告上签字,万一出事肯定先找签字的人)。

2、对所有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3、在制定用于确定除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以外的其他业务是否需要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标准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下列事项:(事务所制定统一标准)

业务的性质,包括涉及公众利益的程度;——涉及公众利益

②在某项业务或某类业务中识别出的异常情况或风险;——存在重大异常情况/较高风险

法律法规是否要求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4、【背】会计师事务所通常采用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方法包括:

(1)与项目合伙人进行讨论;

(2)复核财务报表或其他业务对象信息及报告,尤其考虑报告是否适当;

(3)选取与项目组作出重大判断及形成结论有关的工作底稿进行复核;

(4)其他适当的复核方法。

5、【背】针对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要求实施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包括对下列事项的考虑:

①项目组就具体业务对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作出的评价

②项目组是否已就涉及意见分歧的事项,或者其他疑难问题或争议事项进行适当咨询,以及咨询得出的结论

③选取的用于复核的业务工作底稿,是否反映项目组针对重大判断执行的工作,以及是否支持得出的结论。

6、当咨询所涉及问题的性质和范围十分重大时,除非项目组、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都能谨慎从事,以使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保持客观性,否则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的客观性可能受到损害。(就算要提供咨询,也要首先保证自己的客观性。从严要求,不提供咨询,也是可以的:2019年简答题)

7、对于项目合伙人在会计师事务所中担任高级领导职务的,要注意避免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的客观性受到损害。【避免项目合伙人以权压人】

8、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记录,包括:①有关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政策所要求的程序已得到执行;②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在出具报告前业已完成;③复核人员没有发现任何尚未解决的事项,使其认为项目组作出的重大判断及形成的结论不适当。

9、除特定情况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对业务工作底稿包含的信息予以保密。这些特定情况有:(在不影响有效性和独立性的前提下,底稿可以给客户看)

(1)取得客户的授权

(2)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为法律诉讼准备文件或提供证据,以及向监管机构报告发现的违反法规行为。

(3)接受注册会计师协会和监管机构依法进行的质量检查。

10、业务工作底稿存在于纸质、电子或其他介质,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保留已扫描的原纸质记录

11、对鉴证业务,包括历史财务信息审计和审阅业务、其他鉴证业务,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业务报告日起,对业务工作底稿至少保存10年(业务工作底稿的所有权属于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约定书属于底稿的一部分

12、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周期性地选取已完成的业务进行检查,周期最长不得超过3年。在每个周期内,应对每个项目合伙人的业务至少选取一项进行检查。(可以从严要求;分支机构可以自我检查)

13、在确定检查的范围时,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考虑外部独立检查的范围或结论,但这些检查并不能替代自身的内部监控。(外部查了,还是要自查)

14、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将质量控制制度的监控结果,传达给项目合伙人及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其他适当人员。向相关项目合伙人以外的人员传达已发现的缺陷,通常不指明涉及的具体业务,除非指明具体业务对这些人员适当履行职责是必要的。

15、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表明所有的投诉和指控都将得到记录、调查并会将结果反馈给投诉和指控人(即使最后的结果是相安无事)。反馈调查结果通常采取书面形式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