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审计学习笔记

2023注会《审计》真题考点: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

来源:233网校 2023-07-02 00:07:52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

(一)注册会计师

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是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注册会计师可以利用专家协助执行审计业务,注册会计师应当确信包括专家在内的项目组整体已具备执行该项审计业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并充分参与该项审计业务和了解专家所承担的工作。

(二)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

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的责任:

①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

②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③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 。

(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三)预期使用者

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或人员。

比如: 外部:公众、银行、债权人、监管机构。 内部:治理层、管理层。

【易错易混点】在审计业务三方关系人中,管理层(责任方)与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可能是同一方,也可能不是同一方。

例如,某公司同时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监事会需要对董事会和管理层负责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行监督。责任方和预期使用者虽然来自同一企业,但不是同一方。

又如,一家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预期使用者)可能聘请注册会计师对该企业的全资子公司管理层(责任方)直接负责的特定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审计,但高层管理人员对全资子公司承担最终责任。责任方与预期使用者是同一方。

插入模块
真题示例:

【多选题在确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时,下列有关甲公司管理层责任的说法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有

A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查阅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文件

B.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

C.甲公司管理层应当允许A注册会计师接触所有必要的相关人员

D.甲公司管理层应当负责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被审计单位管理层。

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责任相关的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以下简称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指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并理解其应当承担下列责任,这些责任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

(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选项B正确);

(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选项D正确),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文件和其他事项)(选项A正确),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选项C正确)。

插入模块

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

免费题库:100套CPA模拟题在线刷 CPA历年真题解析库

2023CPA考试冲刺试题合集

  •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估分摸底卷(Ⅰ-Ⅱ)(符合2023年新版教材)

  •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临考密训卷(Ⅰ-Ⅱ)(符合2023年新版教材)

  •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强化提升卷

  •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临考冲刺卷(Ⅰ-Ⅱ)


相关阅读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1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