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考点总结: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8月28日)

来源:233网校 2021-08-28 16:36:07

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为8月27日-29日,《审计》考试会有哪些真题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真题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考点汇总>>

2021注会考试真题及答案

考点:第十三章 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多选题]针对评估的由于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的有( ) 。

A.在分派和督导项目组成员时,考虑承担重要业务职责的项目组成员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B.评价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否可能表明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

C.在选择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D.扩大细节测试的样本规模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在针对评估的由于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总体应对措施时,注册会计师应当:

1.在分派和督导项目组成员时,考虑承担重要业务职责的项目组成员所具备的知识、

技能和能力,并考虑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2. 评价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特别是涉及主观计量和复杂交易的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是否可能表明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

3. 在选择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考点内容

(一)总体应对措施

(1)在分派和督导项目组成员时,考虑承担重要业务职责的项目组成员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并考虑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2)评价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特别是涉及主观计量和复杂交易的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是否可能表明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

(3)在选择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二)针对舞弊导致的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审计程序

(三)针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实施的程序

1、测试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做出的会计分录以及其他调整分录是否适当,注册会计师应当:

(1)向参与财务报告过程的人员询问与处理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相关的不恰当或异常活动;

(2)选择在报告期末做出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进行测试;

(3)考虑是否有必要测试整个会计期间的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2、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注册会计师应当:

(1)评价管理层在做出会计估计时所作的判断和决策是否反映管理层的某种偏向,如果存在偏向,注册会计师应当从整体上重新评价会计估计。

(2)追溯复核与以前年度财务报表反映的重大会计估计相关的管理层判断和假设。

3、对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

评价其商业理由。超出其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的迹象:

(1)交易的形式显得过于复杂;

(2)管理层未与治理层就此类交易的性质和会计处理进行讨论,且缺乏充分的记录;

(3)管理层更强调采用某种特定的会计处理的需要,而不是交易的经济实质;

(4)对于涉及不纳入合并范围得关联方的交易,治理层未进行适当的审核与批准;

(5)交易涉及以往未识别出的关联方,或涉及在没有被审计单位帮助的情况下不具备物质基础或财务能力完成交易的第三方。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注会真题推荐.jpg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注册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1,一起进群学习吧!

1C57B98E31714037B5A88A7BFE48EDD2.png                    

扫码拉您进2021注册会计师考后真题交流群                    

注会估分.png                 

考后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关注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PDF下载版

重点纸质版《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 | 2021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入口 

【提前备考】注会提前考?!如何备考才能稳步通关?别慌,233网校注会讲师“天团”,轻松带你过考,点击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