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答案-简答题(8月27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20 00:00:01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真题答案-简答题(8月27日)

1.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因在测试材料采购相关控制时发现控制未得到有效执行,A注册会计师将材料采购的审计由综合性方案改为实质性方案,并重新编制审计计划工作底稿,删除了被取代的原审计计划的工作底稿。

(2) A注册会计师在对甲公司的原材料采购业务选取采购订单实施细节测试时,以单笔订单作为抽样单元,将供应商名称作为测试订单的识别特征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中。

(3)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间,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交叉索引,并对审计档案归档工作的完成核对表签字认可。

(4)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间收到一份应付账款询证函回函,回函结果与审计报告日前对该项目实施替代程序得出的审计结论一致。 A注册会计师将该回函归入审计工作底稿中,并删除记录替代程序的审计工作底稿。

(5) A注册会计师根据所内质量检查的要求,在归档后的审计工作底稿中补充记录了审计报告日前项目组讨论的情况。对该事务性变动, A注册会计师将修改审计工作底稿的理由,以及修改的时间和人员记录于档案变动登记表后,归还了审计档案。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期出A注册会计师的曾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在审计过程中对具体审计计划作出的任何重大修改和理由。原工作底稿仍需保留,不能删除。

(2)不恰当。订购单以日期和唯一编号作为识别特征。

(3)恰当。

(4)不恰当。不能删除替代程序的审计工作底稿,应当保留。

(5)不恰当。归档后的变动不属于事务性变动,同时应该记录复核的时间和人员。

2.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21年末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采用整合审计方法执行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搞录如下:

(1)因甲公司与成本核算相关的内部控制自2021年1月1日起发生重大变化。A注册会计师获取了甲公司更新后的内部控制手册,直接从中选取与成本核算相关的关键控制,测试了其运行有效性。

(2) A注册会计师采用审计抽样随机选取25个样本项目。对每日发生多次的原材料采购验收控制进行测试,发现1个样本项目存在偏差。经调查,该偏差不属于系统性偏差,也非人为有意造成,A注册会计师另外选取1个样本项目进行了测试,结果满意,据此认为该控制运行有效。

(3) A注册会计师测试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甲公司与计提借款相关的关键控制,结果满意。A注册会计师在期末审计时询问了相关会计人员,了解到该控制在剩余期间得到一贯执行,且无异常,考虑到甲公司控制环境良好,且该控利不复杂,执行时不需要作出重大判断,未再实施其他前推程序,据此认为该控制在2021年末仍然运行有效。

(4)甲公司财务经理每月将仓储部门编制的产成品收发存明细表中的产成品出库记录与当月确认收入对应的产品信息进行核对,记录核对情况,调查识别出的任何不符事项,并记录差异调查和解决的过程及结果。A注册会计师选取3个月的样本项目,核对了产成品收发存明细表中的出库记录与当月确认收入对应的产品信息,结果相符,据此认为该项控制运行有效。

(5)应甲公司管理层的要求,A注册会计师向其提供了内部控制审计的部分工作底稿。作为管理层对甲公司内部控制进行自我评价的基础。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 恰当。

(2)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可以扩大样本规模,再测25个样本项目,追加测试的量至少与初始样本量相同。

(3) 恰当。参考教材492页。

(4)不恰当。不能得出控制运行有效的结论。还需要测获取不符事项调查和解决执行的审计证据。

(5)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是否完整和恰当,提供了内部控制审计的部分工作底稿,涉及自我评价。

3.上市公司甲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XYZ公司和ABC会计师事务所处于同一网络。审计项目组在甲公司2021年度对务报表审计中遇到下列事项:

(1) 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管担任甲公司2013年度至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其他关键审计合伙人,以及2016年度和2017年度项目合伙人,之后轮换出甲公司审计项目组,未参与2018年度至2020年度甲公司财务报表审计。

(2)审计项目组成员B将其股原账户借给弟弟使用,在期中审计期间如悉弟弟通过该账户购买了甲公司股票5000股后,督促弟弟立即处置了这些股票。

(3)审计项目组成员C于2021年8月加入ABC会计师事务所,其父亲曾担任甲公司一子公司的董事,于2021年2月离任。

(4) 甲公司聘请乙公司为其提供合并财务报表系统的优化开级服务,乙公司不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根据乙公司和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协议,双方共享同一经营战略和客户资源。

(5)丙公司是甲公司不重要的子公司。2021年9月至12月, 丙公司会计主营休产假。应丙公司要求,XYZ公司的D高级经理临时借调至丙公司负责该会计主营的相关工作。D不是甲公司审计项目团队成员。

(6) 2021年, XYZ公司的两位经理受邀参加了甲公司为其客户举办的四场线上沙龙,对税务热点进行分享, 并根据会议安排为部分与会客户提供了税务咨问服务。这些客户均不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 项,逐项指出是否可能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2020年修订)有关独立性规定的情况(不考虑过渡期安排),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4.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制度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职业道德主管合伙人、监控与整改合伙人对质量管理体系特定方面的运行承担责任,并定期与质量管理主管合伙人沟通,由质量管理主管合伙人统一向首席合伙人进行报告。

(2)项目合伙人在执行上市实体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时,应当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或治理层沟通质量管理体系是如何为持续高质量地执行业务提供支撑的。

(3)事务所定期对每个项目合伙人选取一项已完成的项目进行业务质量检查。对于承接上市实体审计业务的项目合伙人,检查周期为两年;对于其他项目合伙人,检查周期为四年。

(4)审计分部主营合伙人在本分部范围内统分派项目质量复核人员。审计分部主管管理人担任项目合伙人的项目,由质量管理主管合伙人负责分派项目质量复核人员。

(5) 在特殊情形下,如具有适当胜任能力和权威性的人员不足,经质量管理主管合伙人和业务主管合伙人批准,项目之间可以在同年度内交叉实施项目质量复核。 该安排应当每年重新评估和批准。

要求:

针对上述第(1) 至(5) 项,逐项指出ABC 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制度的内容是否反(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 和(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2号项目质量复核) 的相关规定,如违反,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 违反。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确保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承担责任的人员、对质量管理体系特定方面的运行承担责任的人员,能够直接与对质量管理体系承担最终责任的人员(即主要负责人)沟通。

(2) 不违反。参考教材548页。

(3) 不违反。参考教材549页。

(4) 违反。应当在全所范围内统一分派项目质量复核人。同时不能由项目组成员负责分派项目质量复核人员。

(5) 不违反。参考教材552页。

5.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遇到下列与审计报告相关的事项:

(1) A注册会计师认为甲公司的商誉减值事项存在特别风险。经审计未发现重大错报,在将商誉减值事项中为审计中最为重要的事项与甲公司治理层进行了沟通后。A注册会计师将该事项作为审计报告中关键审计事项,在审计应对部分说明了实施的审计程序和结果,并对商警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发表了意见。

(2) 2021年,乙公司一项大额应收款项的债务人申请破产清算。乙公司管理层认为损失金额无法可靠计量,未对该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A注册会计师与破产管理人沟通后认为该应收款项存在重大减值损失,因最终清偿金额难以准确估计,以审计范围受限为由对乙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

(3)因丙公司出现债务逾期,管理层在财务报表中按露了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未来的应对计划,以及这些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A注册会计师评价认为丙公司运用持续经营假设适当,且财务报表中的披露充分,恰当,因该披露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至关重要,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说明了该事项。

(4) 2022年初,丁公司管理层发生变动,新任管理层拒绝更正A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一项重大错报,也未就2021年度财务报表提供书面声明。A注册会计师以管理层未提供书面声明为由,对丁公司财务报表发表了无法表示意见,考虑到该未更正错报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不是导致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未在审计报告中提及该错报。

(5)由于戊公司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多个不确定事项,A注册会计对戊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发表了无法表示意见,并在其他信息部分指出,其他信息中的金额和其他项目因导致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可能存在重大错报。

针对上述第(1) 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并简要说明。

参考解析:

(1) 不恰当。不对关键审计事项单独发表审计意见。

(2) 恰当。

(3) 不恰当。应当增加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段落。

(4) 不恰当。即使发表无法表示意见,也应当说明将导致非无保留意见的所有其他事项及其影响。

(5) 不恰当。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中不能包含其他信息部分。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