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行业聚焦

疫情下的企业生存 这些利好政策你和老板都需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 2020-02-06 11:32:00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险峻的情况,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普通百姓的自发捐款和积极防御、医护人员的主动请战、社区工作人员的勤勤恳恳……都为疫情的防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一切又并没有那么美好,持续增加的确诊病例、紧缺的医疗物资、病床前流的泪无一不牵动着我们的心。

除了这些,还有一个严峻的现状令人忧心。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假期等措施,这给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恒大研究院的研究结论表明:2019年春节档票房58.59亿,2020年春节档颗粒无收。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2020年同期受损严重。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2020年同期锐减。1月底交运行业出行人次减少约七成。房地产行业暂停销售活动。建筑业、金融业、农林牧渔等行业受波及。尤其是中小企业、农民工,受损程度更大。

基于对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为了更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企业“回血”。

/税收方面/

(1)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慈善捐赠物资免征进口税收暂行办法》(公告2015年第102号)等有关规定,境外捐赠人无偿向受赠人捐赠的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进口物资可免征进口税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增值税的税收优惠>> ¦  消费税的税收优惠>>

同时,在疫情中涌现了一批有良心的国企。据了解,旺旺捐赠了300万的物资、飞鹤奶粉捐赠一亿、美的除了捐赠电器还追加了一个亿……这些公益性捐赠,在交纳企业所得税时可以按规进行扣除。更多企业所得税的扣除规定>>

但对“非典”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进行分析: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向各级政府民政部门、卫生部门捐赠用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现金和实物,以及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向防治非典型肺炎事业的捐赠,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本次疫情可能也会颁布相关政策。

(2)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全国范围内将2020年2月份的法定申报纳税期限延长至2月24日;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以视情况再适当延长,具体时间由省税务局确定并报税务总局备案。

(3)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包括大力倡导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或自助终端办理的方式领用和代开发票。

/政府补助方面/

(1)对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防护、诊断和治疗专用设备以及快速诊断试剂采购所需经费,由地方财政予以安排,中央财政视情给予补助。

(2)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先行支付,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60%予以补助。

(3)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金融方面/

(1)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一年,贴息资金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2)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

总的来说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除了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出行,减少社区防控、医疗人员的压力之外,还可以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专业素养,以便在复工时能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公司运营的压力。

1月29日,审计署党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两统筹”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突出重点,精准延伸,努力完成审计务。”被审计单位采取了怎样的疫情防控手段,审计人员在现场开展工作又会面临怎样的困难,这都值得每一位审计人员从现在开始就思考。为了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保障正常工作秩序,审计人员可以利用这个假期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保证年报审计的顺利完成。更多审计知识>>

网上有一些视频拍摄了武汉的街道,大家都在说“从未见过如此安静的武汉”。此时此刻的武汉人,也许在战斗、也许在害怕、也许在祈祷。233网校希望能凭借这一点小小的心意,给武汉人带来一点温暖。

春天已经到了,武汉的美食等等我们、武汉的美景等等我们、武汉的人们等等我们,我们即将相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233网校注册会计题库APP

复习推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MR.H、严谨细致的刘胜花老师、魅力超凡的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