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法模拟题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经济法案例分析题(2)

来源:233网校 2020-09-27 15:27:37

注会考试虽然难度较大,但是它难易权重有合理分配,对于经济法来说案例分析题在考试中的占比至关重要,因此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经济法专项模拟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经济法案例分析题(2)

A公司以100万元的价格向8公司订购一台挖掘机,根据合同约定,A公司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价款。2020年3月1日,A公司签发一张以B公司为收款人、金额为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甲银行已经在票据承兑栏中进行了签章),到期日为2020年9月1日。A公司将该汇票交给采购经理张某,拟由其携至B公司交票提货。张某获取该汇票后,利用其私自留存的空白汇票和私刻的A公司和甲银行的公章及其各自授权代理人的人名章,按照A公司所签发汇票的内容进行复制,3月20日,张某将其复制的汇票交付给不知情的B公司,提走挖掘机并占为己有。4月10日,张某将汇票原件交回A公司,声称B公司因挖掘机断货要求解除合同。

3月23日,B公司为向C公司购买原材料,将张某交付的汇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

6月1日,C公司因急需现金,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D公司,D公司则向C公司支付现金90万元。

7月1日,D公司为支付厂房租金,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E公司。E公司对C公司与D公司之间票据转让的具体情况并不知晓。

9月5日,E公司向甲银行提示付款时,被告知,该汇票系伪造票据,原票据已于4月12日由出票人A公司交还该行并予以作废,该行对此伪造票据不承担票据责任,甲银行将该汇票退还E公司,并出具了退票理由书。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D公司是否取得了票据权利?并说明理由。

(2)E公司是否取得了票据权利?并说明理由。

(3)甲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E公司能否向张某行使追索权?并说明理由。

(5)E公司能否向B公司行使追索权?并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D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根据规定,票据贴现属于国家特许经营业务,只有经批准的金融机构才有资格从事票据贴现业务。其他组织与个人从事票据贴现业务的,票据贴现行为(背书转让)无效。在本题中,由于D公司并非有资格从事票据贴现业务的金融机构,C公司对D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无效,D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

(2)E公司取得了票据权利。根据规定,尽管D公司未取得票据权利,但是由于其形式上是票据权利人,在其向E公司背书转让时,E公司符合票据权利善意取得的构成要件,E公司善意取得票据权利。

(3)甲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成立。根据规定,在假冒他人名义的情形下,被伪造人(A公司和甲银行)不承担票据责任。

(4)E公司不能向张某行使追索权。根据规定,由于伪造人(张某)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在票据上签章,因此不承担票据责任。

(5)E公司可以向B公司行使追索权。根据规定,票据上有伪造签章的,不影响票据上其他真实签章的效力。在票据上真正签章的当事人,仍应对被伪造的票据的权利人承担票据责任,票据债权人在提示承兑、提示付款或者行使追索权时,在票据上真正签章人不能以伪造为由进行抗辩。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830700448】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020注册会计师临考提分卷已上线!

2020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免费送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