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8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6 09:25:33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8日)

1.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 下列情形属于无权代理的有( ) 。

A.超越代理权

B.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

C.自己代理

D.双方代理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无权代理的情形一般包括:①没有代理权的代理行为;②超越代理权的代理行为(选项A正确);③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选项B正确)。选项CD属于代理权的滥用。

2.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甲擅自使用乙的油漆刷在甲的家具上,乙对此不知情。乙对家具归属未做约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

A.甲的行为是加工

B.甲的行为是附合

C家具的所有权归甲

D.家具的所有权由甲乙共有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选项AB:不同所有人的物密切结合,构成不可分割的一物,属于附合;

选项CD:动产与他人之动产附合,非毁损不能分离,或分离须费过巨者,各动产所有人,按其动产附合时之价值,共有合成物;但附合之动产,有可视为主物者,该主物所有人,取得合成物之所有权。油漆漆于他人之家具,家具是主物,故由原家具所有权人单独取得油漆之后的家具所有权。

3.下列属于主物与从物的有( )

A.牛与牛尾巴

B.机器与维修工具

C.书与书套

D.汽车与备用胎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一物可能不是他物的成分,而只是作为他物发挥作用的辅助工具而存在。此时,相对于起主要效用的物(主物)而言,该辅助之物为从物,如旅馆设置的家具、房间的钥匙、书的封套、汽车后箱中的备用胎、机器的维修工具等。在无法律特别规定或当事人特别约定时,从物的权利归属与主物一致。

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内信用证的开证行包括(  ) 。

A.农村信用社

B政策性银行

C.商业银行

D.村镇银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国内信用证是指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社)依照申请人的申请开立的、对相符交单予以付款的承诺。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信用证应以人民币计价

B.信用证适用于国内企事业单位。

C.信用证适用于货物、服务贸易交易

D.银行需要对信用证进行实质审查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信用证的开立和转让,应当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但是,在信用证业务中,银行处理的只是单据,而不是单据所涉及的货物或服务。银行只对单据进行表面审核。选项D错误。

6.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国家基于特定的原因,需要限制或者禁止有关货物、技术的进出口。下列属于该原因的有 ( ) 。

A.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

B.保护环境

C.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D .维护公共道德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1)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者公共道德,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可以限制或者禁止有关货物、技 术的进出口, 选项CD正确。(2) 为保护人的健康或者安全,保护动物、植物的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需要限制或者禁止进口或者出口的,可以限制或者禁止有关货物、技术的进出口,选项AB正确。

7.有限公司股东会通过分立的特别决议,股东赵某投赞成票,股东钱某投反对票,股东孙某弃权,股东李某未参加。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决议对赵某有约束力

B.决议对钱某有约束力

C.决议对孙某有约束力

D.决议对李某有约束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决议对参与作出决议的人具有约束力,包括赞同的、弃权的和反对的决议参加者,选项ABC正确。决议对决议机构成员或公司的全体股东具有约束力,选项D正确。

8.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技术合同的有( )

A.委托开发合同

B.合作开发合同

C技术许可合同

D.承揽合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合同(包括委托开发合同和合作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 技术许可合同、技术咨询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选项ABC正确。

承揽合同和建设工程合同不属于,选项D错误。

9.白云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和高管成立了海云公司,海云公司是星火公司的母公司,星火公司拟协议收购白云公司,白云公司下列处理正确的有( ) 。

A.白云公司的独立董事人数至少1/3

B.白云公司应当经董事会非关联董事作出决议,且取得2/3以上的独立董事同意

C.白云公司股东大会应当经出席会议的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通过

D.白云公司应当聘请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资产评估机构提供公司资产评估报告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市公司董事、 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员工或者其所控制或者委托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拟对本公司进行收购或者通过间接收购取得本公司控制权的,该上市公司应当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以及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应当达到或者超过1/2,选项A错误。

本次管理层收购应当经董事会非关联董事作出决议,且取得2/3以上的独立董事同意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经出席股东大会的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选项C错误。

10.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纵向垄断协议的积极效果有(   ).

A.减少搭便车

B.克服销售商加价

C.改善售后服务

D.有利于经营者的市场进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纵向垄断协议具有如下积极效果: (1) 减少"搭便车"。(2) 克服销售商加价,提升消费者福利。(3) 改善售后服务。生产商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有时在供货时向销售商提出某些要求。(4) 有利于经营者的市场进入。

11.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可以复制的特定文件有( )。

A.会计账簿

B.财务会计报告

C股东会会议记录

D.监事会会议记录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选项C正确)、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选项B正确);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还有权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12.美美公司和丽丽公司合并为美丽公司,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该合并方式属于吸收合并

B.美美公司与丽丽公司均需要进行解散清算

C.美美公司与丽丽公司需要进行注销登记

D美美公司与丽丽公司的债权债务由美丽公司继承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1) 选项A:一个公司吸收其他公司为吸收合并,被吸收的公司解散。两个以上公司合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为新设合并,合并各方解散,本题目美美和丽丽合并为美丽不属于吸收合并,属于新设。(2)选项B:除公司因(法定)合并或者分立而解散,不必进行清算外,公司解散必须经过法定的清算程序。

13.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原则的有( )。

A.尊重市场,竞争优先

B.立足全局,统筹兼顾

C.依法审查,强化监督

D维护公共道德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原则包括:(1)尊重市场,竞争优先(选项A正确); (2)立足全局,统筹兼顾(选项B正确);(3)依法审查,强化监督(选项C正确)。

14.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恢复调查的有( ) 。

A.经营者未履行承诺

B.中止调查所依据的事实发生重大变化

C.基于不完整、不真实信息作出中止调查的决定

D.经营者已经履行承诺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恢复调查: (1) 经营者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诺的(选项A正确); (2) 作出中止调查决定所依据的事实发生重大变化的(选项B正确); (3) 中止调查的决定是基于经营者提供的不完整或者不真实的信息作出的(选项C正确)。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