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报考指导 > 考试教材

猛戳: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新教材变动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21-03-12 11:02:18

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教材出来啦!,虽然教材还没拿到手,但是可以提前了解都有哪些变动,一步抢先,步步抢先!赶紧跟着233网校学霸君一起来看看注会税法教材变动解读吧!

2021注会新版教材解读>>

2021注会《税法》教材新旧对比及变化解读:预约直播>>

时间:3月12日 19:30-20:30

老师:常盼盼

主题:解读教材变化,帮助你了解新教材的情况;预测考试方向,让你明确学习方向;指导学习方法,科学学习,帮助你高效备考;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教材主要章节变化内容

章节

变动

第一章税法总论

税务行政复议裁决权:100%变。其余部分变动不大

第二章增值税法

新增:

①税收优惠(海南岛相关)

②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有关事项(可考性不高)

③二手车销售的相关税务处理

删除:

①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管理中的部分内容

②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通行费抵扣进项税额的相关内容

③出口货物、劳务和应税行为退(免)税管理下的部分相关知识点

④优惠政策——动漫企业3%即征即退;并删除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

第三章消费税法

删除:(特别注意这两条即可,对学习影响不大)

①“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摩托车连续生产应税摩托车已纳税款的扣除”该条

②成品油已纳税款扣除的相关规定

第四章

企业所得税法

新增:税收优惠(该部分每年都会有所调整,但不影响企业所得税的计算逻辑,大概率考查客观题)

变动:

①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申期间企业所得税预缴规定:100%变动

②鼓励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的相关政策:100%变动

删除: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相关内容

第五章

个人所得税

新增:

①与新冠相关的政策

②境外所得来源地的确定

③保险营销员、证券经纪人佣金收入的具体计算公式

删除:

①军队干部取得的不计入工资、薪金所得征税和暂不征税的补贴、津贴内容

②企事业单位将自建住房以低于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销售给职工的相关政策

③个人转让限售股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相关政策

变动:律所从业人员取得收入征收个税的相关政策

第六章

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和烟叶税法

根据城建税法重新编写(不过城建税本身难度不大,学起来也很轻松)

第七章关税法和船舶吨税法

新增:

①特殊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

②从价税、从量税、复合税、滑准税的相关内容(补充新内容);新增重大技术装备的相关内容

变动:进口关税税率+出口关税税率

删除:

①特别关税、原产地规定相关内容

②相同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的相关内容

③类似货物成交价格估价方法相关内容

第八章资源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

根据资源税法进行更新完善

第九章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和耕地占用税法

新增:

①税收优惠(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②耕地占用税的征收管理等相关政策

第十章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新增:

①土地增值税、房产税的税收优惠

②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经费来源实行自收自支后,房产税征收的相关规定

③暂免征收房产税的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向职工出租的单位自有住房的定义

变动:契税部分按照新契税法重新编写

删除:土增中“企业改制重组”的相关政策

第十一章车辆购置税法、车船税法和印花税法

新增:车船税征收管理的相关政策

变动:车购税的概念性的变动、;税收优惠

第十二章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

新增:特别纳税调整程序

变动:可比非受控价格法、再销售价格法相关定义及描述、转让定价调查及调整

第十三章税收征收管理法

变动:

①发票领购管理办法、税收减免制度、纳税信用评估

②纳税担保和纳税保证

第十四章税务行政法制

新增:①税务行政复议机构的相关规定;②行政复议的补充规定

变动:税务行政诉讼的管辖(详细描述);起诉税务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时限

注册会计师《税法》科目特点分析

注册会计师《税法》的特点是繁而不难,教材内容非常多,但考察难度并不大。税法就像是经济法和财管的结合体,需要记忆的部分很多,除了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会重点考察,需要记忆以外,其他小税种也时常在考试中出现,同样不可忽视;与此同时,税法需要计算的部分也很多,但整体计算难度较小,所以平时备考大家一定要多加练习!

注册会计师《税法》科目备考建议

(一)打牢基础  重视“变化”

税法又称“碎”法,除了几个经常考察综合题的重点章节,还有很多小税种。考试中既有计算题又有文字表述题,除去每年一两道“超纲题”,其他的大多为常规考点,因此把教材看透是备考税法的首要环节。

同时,税法又被广大考生称为“变动最大的科目”,今年考完考过税法,过几年回头看又是一本新书。税法根据税务总局政策变动进行调整,学霸君根据往年考试试题发现,每年教材变动部分是命题人青睐的考点,基本上“逢变必考”。所以考生们在复习备考时,除了打牢基础,也要重视“变化”内容。

(二)融会贯通 理解到位

很多考生经常会有一种错误想法:税法的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比较重要,所占分值又高,把这几章学好就完事大吉了!千万不要这样想,大家要尊重注会教材,虽然注会教材是按照各税种各章节独立编写的,但是考试时并不会独立考核各章节,通常会打乱知识点排序,跨章节命题。税法中的一些章节,如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属于综合性很强的税种,计算时会涉及到很多小税种。因此,大家在复习时要把一些散乱的内容串联在一起对比学习,尤其是相互有联系的章节。

(三)重视真题 强加练习

税法中的重点章节基本上会在历年考试中重复出现,比如说增值税基本上每年考察的都是销项税额计算、进项税额抵扣等内容,所以考生对历年考试真题进行练习格外重要。而且,能够在考试中反复出现的知识点,基本上都是进行各种变形设计,具有一定的难度。通过真题练习,能够观察考试命题规律、掌握解题思路。

注册会计师改革后,由笔试变成了机考,很多考生还不太习惯在电脑上答题,时常会因为操作不熟练而无法完成试题的情况,所以习题练习是十分必要的。不仅可以在练习中巩固学习成果、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查漏补缺,同时也可以提升答题速度、提前适应考试,这样才能在考场上“行云流水”!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2021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教材变化解读

2021年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南【新手必看】

注会考试提前?!莫慌!2021注会新课上线,教材精讲已经开启!讲师好课+小班服务,带你高效通关取证!【2021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