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会计模拟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巩固练习题十七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18日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巩固练习题十七

  1、单选题

  2014年1月1日,甲公司将办公楼以54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同时签订一份甲公司租回该办公楼的租赁合同,租期为3年,年租金为360万元,于每年年末支付,期满后乙公司收回办公楼。当日,该办公楼账面价值为6300万元,公允价值为6600万元的预计尚可使用30年;市场上租用同等办公楼的年租金为6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上述业务对甲公司2014年度减少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

  A、360万元

  B、660万元

  C、300万元

  D、60万元

  【答案】B

  【解析】上述业务对甲公司2014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360-(6300-5400)/3=-660(万元)

  2、单选题

  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账面价值为2000万元的一条生产线以3000万元出售给租赁公司,并立即以融资租赁方式向该租赁公司租入该生产线,租期10年,尚可使用年限15年,租赁期满后归还该设备。租回后固定资产入账价值为2500万元。租入的固定资产按直线法计提折旧。下列关于甲公司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递延收益为1000万元

  B、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营业外收入为1000万元

  C、2014年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为250万元

  D、2014年该交易事项对成本费用的影响金额为150万元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售后租回形成融资租赁的会计处理。

  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递延收益=3000-2000=1000(万元);2014年该交易事项对成本费用的影响金额=2500÷10-1000÷10=150(万元)。

  3、单选题

  某租赁公司将一台大型发电机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给B企业。最低租赁付款额为7200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为6075万元,租赁开始日的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为5625万元。

  B企业在租赁期开始日时应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的金额为( )。

  A、450万元

  B、1575万元

  C、1125万元

  D、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售后租回的账务处理。

  未确认融资费用=7200-5625=1575(万元)

  借:固定资产-融资租赁资产5625

    未确认融资费用1575

    贷:长期应付款7200

  4、多选题

  2010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一项经营租赁合同,向乙公司租入一台管理设备,租赁开始日该设备在乙公司的账面价值为1500万元,租赁设备的公允价值为2000万元。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为3年,租赁期开始日为合同签订当日;总租金为12万元,每年末支付当年度租金;同时规定,如果当年市场租金增长率超过10%,则次年租金增加1万元。

  在签订合同过程中,甲公司支付律师费4万元、差旅费0.2万元;乙公司发生律师费4万元、差旅费和印花税等0.4万元。

  2010年发生了较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导致甲公司2011年共支付租金5万元。

  下列各项关于乙公司经营租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租赁业务中发生的金额较小的手续费、律师费、差旅费、印花税等,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B、2010年确认租金收入4万元

  C、租赁期开始日应将该设备的账面价值调整为2000万元

  D、2010年应对经营租出的设备计提折旧666.67万元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经营租赁的账务处理。

  选项C,出租方不得因为出租而将租出资产账面价值调整为公允价值;选项D,乙公司应以该设备剩余使用寿命和账面价值为基础计提折旧,题中没有给出剩余使用寿命信息,所以无法确定折旧计提额。

  对于或有租金的分录

  承租人的分录

  借:管理费用4

    贷:银行存款4

  或有租金

  借:财务费用1

    贷:银行存款1

  出租人的分录

  借:银行存款4

    贷:租赁收入4

  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收益。

  借:银行存款1

    贷:租赁收入1

  5.单选题

  某外商投资企业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外币业务,期初即期汇率为1美元=6.73元人民币。20×6年9月30日收到外国投资者作为投资而投入的生产线,合同约定的价值为45万美元,约定的汇率为1美元=6.8元人民币,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为1美元=6.75元人民币,另外发生运杂费3万元人民币,进口关税10.85万元人民币,安装调试费5万元人民币。20×6年末该项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为39万美元,即期汇率为1美元=6.68元人民币,则20×6年末该固定资产应确认的减值为( )万元。

  A、63.36

  B、64.33

  C、61.18

  D、62.0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20×6年9月30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45×6.75+3+10.85+5=322.6(万元),20×6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322.6(万元),可收回金额=39×6.68=260.52(万元),20×6年末固定资产应确认的减值=322.6-260.52=62.08(万元)。

  6.多选题

  下列项目中,企业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

  A、外币银行存款账户发生的汇兑差额

  B、外币应收账款账户期末折算差额

  C、外币会计报表折算差额

  D、期末公允价值以外币反映的股票,原记账本位币金额与按公允价值确定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之差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外币财务报表折算。选项C,外币会计报表折算差额在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下作为“外币报表折算差额”项目单独列示。

  选项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若为股票投资,则外币账户的汇兑差额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贷:其他综合收益 【或相反分录】

  讲师辅导:六门考试课程,高通过率,5年无限制自由学习抢先试听>>

  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习题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高频考点试题4套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精练章节汇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进入重要备考时期,提升解题技巧,巩固所学知识。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模拟题,在线练习,有效通关!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