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2020注会《会计》考试真题考点:金融资产转移

来源:233网校 2020-10-12 10:42:45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第一场已经结束,233网校整理了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目知识点及真题汇总,考生通过知识点与真题相结合,学习更高效!

2020年注会考试真题>>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总结:金融资产转移

一、金融资产终止确认的一般原则

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是指企业将之前确认的金融资产从其资产负债表中予以转出。

金融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终止确认:(1)收取该金融资产现金流量的合同权利终止。(2)该金融资产已转移,且该转移满足本节关于终止确认的规定。

二、金融资产转移的会计处理

(一)满足终止确认条件的金融资产转移的会计处理

对于满足终止确认条件的金融资产转移,企业应当按照被转移的金融资产是金融资产的整体还是金融资产的一部分,分别按照以下方式进行会计处理:

1、金融资产整体转移的会计处理

金融资产整体转移满足终止确认条件的,应当将下列两项金额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1)被转移金融资产在终止确认日的账面价值。

(2)因转移金融资产而收到的对价,与原直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公允价值变动累计额(涉及转移的金融资产为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情形)之和。

2、金融资产部分转移的会计处理

企业转移了金融资产的一部分,且该被转移部分满足终止确认条件的,应当将转移前金融资产整体的账面价值,在终止确认部分和继续确认部分(在此种情形下,所保留的服务资产应当视同继续确认金融资产的一部分)之间,按照转移日各自的相对公允价值进行分摊,并将下列两项金额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1)终止确认部分在终止确认日的账面价值。

(2)终止确认部分收到的对价(包括获得的所有新资产减去承担的所有新负债),与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公允价值变动累计额中对应终止确认部分的金额(涉及部分转移的金融资产为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情形)之和。

(二)继续确认被转移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

企业保留了被转移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的,表明企业所转移的金融资产不满足终止确认的条件,不应当将其从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转出。此时,企业应当继续确认所转移的金融资产整体,因资产转移而收到的对价,应当在收到时确认为一项金融负债。需要注意的是,该金融负债与被转移金融资产应当分别确认和计量,不得相互抵销。在后续会计期间,企业应当继续确认该金融资产产生的收入或利得以及该金融负债产生的费用或损失。

(三)继续涉入被转移金融资产的会计处理

企业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风险和报酬,且保留了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应当按照其继续涉入被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继续确认该被转移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相关负债。企业所确认的被转移的金融资产和相关负债,应当反映企业所保留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

企业通过对被转移金融资产提供担保方式继续涉入的,应当在转移日按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和担保金额两者之中的较低者,按继续涉入的程度继续确认被转移资产,同时按照担保金额和担保合同的公允价值之和确认相关负债。

目前2020年考试真题及答案正在陆续更新中,考生朋友可以提前进群考后真题围观,快速估分!

image.png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节选:

甲公司与丙银行签订协议,甲公司将账面价值为8000万的应收账款以7500万元的价格卖给丙银行。合同协议,甲公司对此应收款提供2000万元的担保,当日丙银行支付了7500万元的对价,甲公司的担保公允价值为200万元。

1)说明甲公司是否要终止确认应收账款,并做出转让的账务处理。

参考答案:

【解析】企业通过对被转移金融资产提供担保方式继续涉入的,应当在转移日按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和担保金额两者之中的较低者,按继续涉入的程度继续确认被转移资产,同时按照担保金额和担保合同的公允价值之和确认相关负债。会计处理如下:

借:继续涉入资产 2000

银行存款 700

投资收益 2500

贷:应收账款 8000

继续涉入负债 2200 (担保额2000+担保合同公允价值200=2200) 

热点关注: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

[调查]

你觉得2020年注册会计考试难吗?都来说说~

重要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查分入口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注册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