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会计》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6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02 09:54:42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会计》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6日)

1、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支付的保证金形成的其他应收款可以选择始终按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B. 租赁准则规范的租赁应收款可以选择始终按照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算计量其损失准备

C.按照收入准则确认的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合同资产可以选择始终按照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D. 按照收入准则确认的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票据应当始终按照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算其损失准备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企业对于第十七章收入所规定的、不含重大融资成分(包括根据该章不考虑不超过一年的合同中融资成分的情况)的应收款项和合同资产,应当始终按照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企业对这种简化处理没有选择权);除此之外,准则还允许企业作出会计政策选择,对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和租赁应收款(可分别对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应收租赁款作出不同的会计政策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2、甲公司经营家百货商场,商场的1至2层主要用于自营的销售商品,3至5层则出租给教育培训机构和餐饮企业并为其提供保法服务。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 )出售购物卡收到款项56.5万元(含增值税)。根据历史经验,客户会放弃使用5%的购物卡金额(2)预收1年租金106万元(含增值税)元,其中包含1年的保洁服务费10.6万元(含增值税).甲公司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租赁适用的增值税率为9%,保洁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有关甲公司2*20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预收款项95.4万元

B. 合同负债60万元

C.其他流动负债7.1万元

D. 营业收入25万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事项(1)计入合同负债 56.5/1.13=50万元,事项(2)计入预收账款(106-10.6)=95.4万元,计入合同负债 10.6/1.06=10万元。因此,确认预收款项95.4万元,合同负债50+10=60万元,应交税费项目7.1万元

3、乙公司为甲公司的子公司。丙公司是甲公司的合营企业. 丁公司是甲公司的联营企业。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两方之间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有( )。

A.甲公司与乙公司

B.乙公司与丁公司

C.丙公司与丁公司

D.乙公司与丙公司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选项均正确。

4、下列各项关于企业无形资产摊销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无形资产不能采用类似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方法进行摊销

B.分类为持有待售类别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

C.无法可靠确定与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消耗方式的 。应当采用直线法进行捕销

D.用于生产产品的专利技术摊销应计入管理费用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A符合条件的无形资产可以采用加速摊销,D 用于生产产品的专利技术摊销应计入生产成本。

5、甲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PPP项目合同,甲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负责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和维护。PPP项目合同期为30年,包括2年的建设期和28年的运营期。政府规定了每年处理污水的单价,政府不对甲公司未宋能够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提供保证。项目建设期自2x20年1月1日开工建造。至2x21年12月31日完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项目由甲公司自行建造,为此,甲公司2*20年1月15日向银行借款2亿元用于该项目建造。下列关于甲公司PPP项目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建设期内信款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B.建设期内按照已发生成本和合理的毛利率确认合同资产

C.PPP项目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按照已发生成本和合理的毛利率确认无形资产

D.建设期内地按照已发生成本和合理的毛利率确认建造服务收入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选项A,建设期内借款费用计入PPP借款支出;选项C,应当按照已发生成本和合理毛利率以及资本化的借款利息确认为无形资产。

6、不考虑其他因素, 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分部规告应披露的信息中,正确的有( ) .

A.对主要客户的依赖程度

B.与分部信息相关的职能比较数据

C.确定报告分部考虑的因素

D.将相关资产和负债分配给每一报告分部的基础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选项均正确。

7、下列各项关于企业发生的与金融工具相关交易费用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发行股票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权益

B.购入股票并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C. 购入债券并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 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D.发行可转债券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分摊计入权益和负债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选项B购入股票并将其制定为以公分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取得资产成本。选项C 购入债券并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计入资产成本。

8、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 2x21年度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1月1日。向银行借款5亿元,专门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项目建设期1年半。(2)2月1日, 用银行贷款2亿元购入土地使用权。并开始开发建设。(3)4月1日, 因安全事故停工。10月1日恢复建设。(4) 每月按实际利率计算的利息支出200万元。资本化期间利用暂时闲置的银行贷款资金获得理财收益4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来,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x21年度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闲置的银行借款资金获得的理财收益计入当期损益

B.因安全事故导致的停工期间的借款费用应当资本化

C.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的时间为2x21年2月1日

D.专门借款利息支出1000万元计入建设项目成本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闲置资金应冲减资本化利息,选项B因安全事故导致的停工期间的借款费用应当暂停资本化,则应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

9、甲公司为一家 上市公司,乙公司是甲公司的子公司。2x20年1月1日,甲公司向10名乙公司员工授予其自身股票期权。3年后未离职的每名员工可以购买1万股甲公司股票。授予日,甲公司时司期权的公允价值为每份6元。2x 20年7月1日起。2名员工转至甲公司任R甲公司任职。甲公司预计3年内没有员工离职。下列有关服份支付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 2*20年度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确认与股份支付相关的费用为0

B.2*20年度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确认与股份支付相关的费用为18万元

C.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

D.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作为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2x20年7月1日后乙公司两名员工转至甲公司服务,所以该两名员工2x20年7月1日以后因股份支付形成的成本费用由甲公司确认,乙公司不再确认,甲公司确认费用的金额为2×1×6×1/3×1/2=2(万元),选项A错误;

乙公司确认的相关费用=10×1×6×1/3-2=18万元,选项B正确;

甲公司授予子公司员工其自身的权益工具,属于集团股份支付,甲公司具有结算义务,应作为权益结算,选项C正确;

乙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作为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处理,选项D错误。

10、2x21年 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 )按发电量及定额补助标准计算的光伏发电业务应收政府可再生能源发电补助款1000万元。(2)甲公司作为牵头人联合乙公司共同申请科技部一项课题研究,课题研发成果归甲公司和乙公司共享.2*21年5月1日,甲公司收到康题经费总计800万元,政府拨款文件中明确其中600万元补助甲公司,200万元补助乙公司(3) 甲公司收到国征即退增值税款项400万元。(4) 2x21年8月1日。一台设备发生毁损 。与该设备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的递延收益余额为10万元。甲公司对政策补助采用总额法进行会计处理。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21年度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应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助确认为收入

B.与损毁设备相关的递延收益余额10万元确认为其他收益

C.收到即征即退增值税款项作为政府补助确认为其他收益

D.收到的课题经费800万元作为政府补助确认为其他收益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选项B,递延收益余额10万元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选项D,收到的课题经费800万元,其中600万元作为政府补助先确认为递延收益,200万确认为其他应付款。

11、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

A.首次执行金融工具准则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报表项目

B.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方法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C.处置部分子公司股权但仍能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的,个别财务报表对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

D.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确定由收益法改为市场法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C属于新发生的事项,选项D属于会计估计。

12、下列各项企业所有者权益项目中,以后期间能够转入当期损益的有()。

A.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中的有效套期部分

B.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于等待期内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

C.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额

D.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转入留存收益)

(1)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导致的变动

(2)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3)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等;选项B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于等待期内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以后转所有者权益。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