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2023年CPA会计第一场真题考点:金融工具里面的权益和负债区分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11:21:02

2023年8月25日CPA会计第一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金融工具里面的权益和负债区分

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区分的基本原则 (2个)

1是否存在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2是否交付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结算

原则1.是否存在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1)如果企业不能无条件地避免以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来履行一项合同义务,则该合同义务符合金融负债的定义。(不能避免,要交付,是负债)

(2)如果企业能够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则分类为权益工具。(能避免,不用交付,是权益工具)

情形(1)如果企业不能无条件地避免以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来履行一项合同义务,则该合同义务符合金融负债的定义。

实务中,常见的该类合同义务情形有两种:

①金融工具发行方不能无条件地避免赎回此金融工具。(本金部分)

②金融工具发行方被要求强制支付利息。(利息部分)

①不能无条件地避免的赎回,即金融工具发行方不能无条件地避免赎回此金融工具(金融负债)

如果一项合同使发行方承担了以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回购自身权益工具的义务,即使发行方的回购义务取决于合同对手方是否行使回售权: (自己不能掌控)

A. 发行方应当在初始确认时将该义务确认为一项金融负债,其金额等于回购所需支付金额的现值。(比如应付债券)

B. 如果发行方最终无须以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回购自身权益工具,应当在合同对手方回售权到期时将该项金融负债按照账面价值重分类为权益工具。(借应付债券,贷其他权益工具)

例如:甲公司向乙公司发行股票,收到发行价款1000万元。同时双方约定甲公司应达到业绩条件的规定:甲公司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0%,否则乙公司有权回售甲公司向其发行的股份。即:若甲未达到业绩条件,则需回购。(甲不可控,不能无条件避免交付,是金融负债)

若甲公司达到业绩条件,此时无须回购,甲公司应当将原来的金融负债重分类为权益工具。(重分类)

②强制付息,即金融工具发行方被要求强制支付利息。

例如1:企业发行面值1亿元的优先股,要求每年按6%的股息率支付优先股股息,则发行方承担了支付未来每年6%股息的合同义务,应当就该强制付息的合同义务确认金融负债。

再如2:企业发行的一项永续债,无固定还款期限且不可赎回、每年按8%的利率强制付息。尽管该项工具的期限永续且不可赎回,但由于企业承担了以利息形式永续支付现金的合同义务,因此符合金融负债的定义。

情形(2)如果企业能够无条件地避免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则分类为权益工具 (自主决定支付股息和股利)

①能够根据相应的议事机制自主决定是否支付股息(即无支付股息的义务),同时所发行的金融工具没有到期日且持有方没有回售权、或虽有固定期限但发行方有权无限期递延(即无支付本金的义务),则此类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结算条款不构成金融负债。

②如果发放股利由发行方根据相应的议事机制自主决定,则股利是累积股利还是非累积股利本身均不会影响该金融工具被分类为权益工具。

【提示】

判断一项金融工具是划分为权益工具还是金融负债,不受下列因素的影响:

①以前实施分配的情况;

②未来实施分配的意向;

③相关金融工具如果没有发放股利对发行方普通股的价格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④发行方的未分配利润等可供分配的权益的金额;

⑤发行方对一段期间内的损益的预期;

⑥发行方是否有能力影响其当期损益。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