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会计真题

2023年8月27日CPA会计真题考点:中期列报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05:18

2023年8月27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中期列报

一、中期财务报告的定义及其构成(☆☆)

(一)中期财务报告的定义

中期财务报告,是指以中期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告。包括月度、季度、半年度、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报告。

(二)中期财务报告的构成

中期财务报告至少应当包括以下部分:

(1)资产负债表;

(2)利润表;

(3)现金流量表;

(4)附注。

中期财务报表的格式和内容应当与上年度财务报表一致;附注相对于年度财务报告中的附注而言,是适当简化的。

二、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

(一)中期财务报告编制应遵循的原则

1.与年度财务报告相一致的会计政策

企业在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应当与年度财务报表所采用的会计政策相一致,包括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原则相一致。

2.重要性原则

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而不得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这里所指的“中期财务数据”,既包括本中期的财务数据,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数据。

3.及时性原则。

为了体现企业编制中期财务报告的及时性原则,中期财务报告计量相对于年度财务数据的计量而言,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估计。

(二)中期合并财务报表和母公司财务报表编报要求

1.企业上年度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中期期末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而且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合并原则、编制方法和合并财务报表的格式与内容等也应当与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相一致。但当年新企业会计准则有新规定的除外。

2.上年度财务报告除了包括合并财务报表,还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的,中期财务报告也应当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

3.上年度财务报告包括了合并财务报表,但报告中期内处置了所有应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中期财务报告应包括当年子公司处置前的相关财务信息。

4.企业在报告中期内新增子公司的,在中期末就应当将该子公司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考点归属第二十三章-中期财务报告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80讲考点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