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考注册会计师(CPA)还是考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来源: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2018年3月24日

CPA,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CPA为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CMA即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英文译名为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认证),被誉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认可。

两个证书的定位完全不一样,如果时间精力合适的话,建议都进行备考。

第一,考试难度

CPA考试科目(6+1)花费3-5年,CMA考试科目(2)努力只需1年。

众所周知,CPA的考试通过率相对比较低,很多人花了3-5年的时间也没有最终通过全科考试,也有不少人中途考过部分科目然后放弃。CMA考试难度总体来说比CPA简单,只要你努力一年就可以通过CMA考试。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近期公布最新一段时间的全球各大洲CMA考试通过率,从数据来看,北美地区的通过率和欧洲基本持平且是全球最高的,亚太地区的通过率比全球通过率略高3-4个百分点,非洲和中东地区在全球范围内通过率是最低的。CMA在中国考试通过率确达到英文在60%以上,中文达到75%。

第二,考试时间

CMA考试时间分为中英文,每个都有三个考试时间点,其中中文(4月14日、7月28日和11月10日);英文(1月/2月、5月/6月和9月/10月)。大家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时间节点,另外在考试时间内,考生可以任选考试科目,即可以先考P1或P2,或者两门同时报考都行,两门科目的备考压力小很多;

而CPA一般出书是四月份,考试是十月份,中间你有六个月左右的复习准备时间。1000个小时的最保守估计,六个月内,每天不停,是学习5。6个小时。一年通过专业阶段的凤毛麟角。即使你学习时间很充足,咱们还是按照2年来通过专业阶段吧。因为还有综合阶段,所以,你最顺利需要三年才能考下这个证来。

第三,从工作方向及发展前景

CPA持证者一般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CMA是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所以CMA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发展可以选择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诸多岗位职业路线。在企业工作方向较为广泛。

薪酬待遇上:CPA的含金量很高,考试难度也很大,很多人就以为CPA薪资水平肯定很高。其实,CPA的薪资水平远非大家想的那样,据统计:注册会计师的收入分别为合伙人、高级经理、经理和基层员工收入。其中会计师事务所总体层面,高级经理平均年薪为22.5万元,经理平均年薪为14.2万元,基层员工平均年薪为6.1万元,高于白领人均收入。

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你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

管理会计CMA的薪资,根据IMA中国区会员薪酬调查报告显示:CMA认证持有者的平均年薪为27.8万元,20至29岁的CMA持证者底薪和总薪酬分别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50%-61%。当然这与目前国内对应人才短缺离不开。

第四,适合人群

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适合人群:准备在国内从事会计职业的高级人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适合人群:在中国,凡具有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专、本科(要求有学位)、硕士、博士学历之一,即满足报名要求,可参加CMA考试。及企业内部的财务专业人士,尤其是有志于成为CFO的专业人士

经过四方面对比,两个证书各有千秋。CMA的优势在于其代表着会计发展的方向,不论你选择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成本、预算、资金或是其它会计模块,随着职业发展,都必将走入管理会计领域,并很可能因在管理会计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向高端管理层。

2018年注册会计师课程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试可以和哪些财会证书同时备考?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难度和特点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