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突破——增值税法(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6-05 12:44:00

增值税不仅是CPA税法的考试重点,在生活中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在以往的考试中,本章所占分值有20分左右,所以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好好学、反复学!

点此注册>>免费领取注会课程以及学习资料

1

一、销项税额的确定

(一)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一般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的计算较为简单,但有几大“巨坑”,考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注意

(1)销售额中的“价外费用”一般是含税价,注意换算成不含税的价款;

(2)商业企业的零售价一般是含税价,需要进行换算;

(3)委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包括在销售额里。

(二)特殊销售方式下的销售额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突破——增值税法(二)

(三)按差额确定销售额的情况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突破——增值税法(二)

记忆小口诀

(金融)(经纪)人代理你的(不动产)(房产)交易,挣了钱之后,(旅游)规格从(客运)站升级到了(航空),甚至富裕到自己创业,(融资)租赁器械,自己搞(建筑)。

二、进项税额的计算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突破——增值税法(二)

(一)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

1、凭票抵扣:专票、海关专业缴款书、农产品的收购发票或销售发票、代完税凭证、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等。

一般情况下,要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申报抵扣。

2、计算抵扣(主要涉及农产品和收费公路通行费)

(1)农产品

①10%扣除率

2019年4月1日,扣除率调整为9%,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销售或委托加工基本税率(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②收购烟叶的进项税额(拷烟叶、晾晒烟叶)

烟叶税应纳税额=收购烟叶实际支付价款总额×税率(20%)

烟叶进项税额=(价格+补贴+烟叶税应纳税额)×扣除率

(2)收费公路通行费

计算抵扣的情况:连普票都无法取得 

①可抵扣进项税额=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3%)×3%

②可抵扣进项税额=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③可抵扣进项税额=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

记:类似于换算成不含税的收入,再计算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记:高速公路:3%

(3)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新增)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突破——增值税法(二)

(二)当期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

1、用于不产生销项税额的项目

(1)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记:考虑其是否产生销项税)

(2)其中涉及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包括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动产。但是发生兼用于上述不允许抵扣项目情况的,该进项税额准予全部抵扣。

(3)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不论情况,都可抵扣

(4)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即交际应酬消费不属于生产经营中的生产投入和支出。

归纳】增值税是链条税,是一环扣一环的,有销项才可以抵进项。如果不产生销项,为了保证链条的完整性,一般都不可抵扣进项。

2、非正常损失对应项目——做进项税额转出

(1)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2)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3)非正常损失的不同产,以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4)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纳税人新建、改建、扩建、修缮、装饰不动产,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

注意】非正常:指因管理不善、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的。

3. 特殊政策规定不得抵扣的进项税

(1)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注意】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2)保险公司支付赔付进项税的抵扣(新增)

①实物赔付(自行向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购进的车辆修理劳务)→可以按规定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②现金赔付(将应付给被保险人的赔偿金直接支付给车辆修理劳务提供方)→其进项税额不得从保险公司销项税额中抵扣。

归纳】保险公司购买修理劳务可抵进项税额;保险公司支付赔款用于修车不能抵进项。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24591596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注会免费直播课.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30套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