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年年吐槽财管考试难,到底应该怎么学才能通过这一科?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22 17:19:00

2019年和2020年CPA财管考试遭到不少吐槽。2019年财管考试题量大难度高,通过率低至7.23%(广西注协公布的数据)。2020年命题人有所“放水”,题量虽大但难度降低,估计通过率有所回升。

想要通过财管考试,聪明和刻苦必占其一。近两年的考试尤为如此。

如果说2019年的上岸考生多靠聪明,那么2020年过关的考生就是多靠刻苦。坦白来说,注会考试并不是一场智力测试,这是一个你努力多少就会回报多少的舞台。当然,努力的方向不对同样白搭。

一、2021年初次参考财管的考生

【错误学习方法】

①每天只追求学习时长,忽略了有效学习时间。

②听课的时候,喜欢一边听课一边干点别的事,比如剪指甲、吃零食......在这样的状态下,大脑其实是没有完全跟着老师走的,没有主动进入思考的状态。

③只愿意做简单的财管题+从来不会回头复习错题+做套卷时不规范,没有掐时间做题,给自己“我能做完”的错误心理暗示。

④精讲班一遍遍的从头听到尾。你以为这是努力,其实这是偷懒。搞懂了的章节没有必要再听,比如财管一书中管理会计的部分,难度较低,听1~2遍+做题可以掌握的很好;但是前几章可能需要反复听,才能脱离背公式的误区真正搞懂。对于财管,不要用听课代替做题,没有听说过谁只听课就能考过财管的。

【正确学习经验】

①学习态度要端正。有些学金融出身的考生,不能因为基础好就骄傲,也不能因为简单就掉以轻心,因为越简单的点,老师越喜欢挖坑。

②不管是偏理解的会计、财管还是偏记忆的经济法、战略,都要学懂,而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这样才能灵活运用,日常工作中才能学以致用。

③所有的科目都需要适当的练习,并对错题进行回顾、整理和巩固,这才是做题的意义。

④学习不能有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中注协不会因为考点难就不考,学不懂就多学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⑤一定要模考。在考前了解并调整自己的做题节奏,每道题目的时间分布要有大致的把握,这样上考场,心里才有底。

⑥要主动思考。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听课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带着问题去听课去做题;二是要学会总结,总结是自我思考的过程,能够让你对全书有一个全局的把握。

二、非首次参考财管的考生

视过往的分数而定:

财管方法.png

【注意——填表题】

①近两年财管特别喜欢考填表,有考生可能好奇表格题怎么评分?

网上盛传填表题只要最终答案错误,就一分不得。但是通过2020年一位考生估分+实际得分的情况来看,表格题是按空给分的。所以万一最后的结果算不对/算不完,保证前面的空尽可能的多对多拿分。

②今年的填表题,命题老师要求写出计算步骤,考生一切按照题干的要求来。所谓写步骤,可以参照下图的形式:

image.png

如果余下几年的数值一样,可以只在第一年写式子。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