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审计培训视频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讲义:存货监盘

作者:233网校 2019-10-09 08:59:00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孙文静老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专项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孙文静老师主观题专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

第1讲 存货监盘

如何高效做题

必考高频考点

如何迅速锁定考点

主观性试题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存货监盘

1.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被审计单位2017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为制造型企业,采用信息系统进行成本核算。A注册会计师对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相关的自动化应用控制进行测试后结果满意,不再对成本核算实施实质性程序。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制造业的成本核算涉及重大类别交易或账户余额,应当实施实质性程序。

(2)因乙公司存货不存在特别风险,且以前年度与存货相关的控制运行有效,A注册会计师因此减少了本年度存货细节测试的样本量。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以前年度与存货相关的控制运行有效不构成减少本年度细节测试样本规模的充分理由/注册会计师还应当了解相关控制在本期是否发生变化。

(3)丙公司采用连续编号的盘点标签记录盘点结果,并逐项录入盘点结果汇总表。A注册会计师将抽盘样本的数量与盘点标签记录的数量进行了核对,未发现差异,据此认可了盘点结果汇总表记录的存货数量。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对盘点结果汇总表进行复核/应当将抽盘数量与盘点结果汇总表核对/应当将盘点标签数量与盘点结果汇总表核对。

(4)丁公司从事进口贸易,年末存货均于2017年12月购入,金额重大。A注册会计师通过获取并检查采购合同、发票、进口报关单、验收入库单等支持性文件,认为获取了有关存货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存货对财务报表是重要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监盘。

(5)戊公司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A注册会计师取得了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并检查了其完整性,根据各个地点存货余额的重要性及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选取其中几个地点实施了监盘。

233网校答案:
恰当。

(6)A注册会计师在乙公司盘点结束后、存货未开始流动前抵达盘点现场,对存货进行检查并实施了抽盘,与乙公司盘点数量核对无误,据此认可了盘点结果。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没有/应当观察乙公司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2.会计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事项(1)-(5)见答案部分

要求:针对(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甲公司的存货存在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在了解部分内部控制后,未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直接实施了细节测试。

(2)2016年12月25日,A注册会计师对存货实施监盘,结果满意,因年末存货余额与盘点日余额差异较小,A注册会计师根据监盘结果认可了年末存货数量。

(3)在执行抽盘时,A注册会计师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盘点记录,以获取有关盘点记录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审计证据。

(4)A注册会计师向乙公司函证由其保管的甲公司存货的数量和状况,收到的传真回函显示,数量一致,状况良好。A注册会计师据此认可了回函结果。

(5)A注册会计师获取了甲公司的存货货龄分析表,考虑了生产和仓储部门上报的存货损毁情况及存货监盘中对存货状况的检查情况,认为甲公司财务人员编制的存货可变现净值计算表中计提跌价准备的项目不存在遗漏。

233网校答案:

1、恰当。

2、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测试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得到恰当记录。

3、恰当。

4、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验证传真件回函的可靠性。

5、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还需测试存货货龄分析表的准确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孙文静老师《审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