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审计培训视频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讲义:审计报告

作者:233网校 2019-10-09 08:53:00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孙文静老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专项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孙文静老师主观题专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

第2讲 审计报告

高频考点:审计报告

1.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遇到下列与审计报告相关的事项: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甲公司管理层在2017年度财务报表中确认和披露了年内收购乙公司的交易。A注册会计师将其作为审计中最为重要的事项与治理层进行了沟通,拟在审计报告的关键审计事项部分沟通该事项。同时,因该事项对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财务报表至关重要,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予以说明。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已经在关键审计事项部分沟通该事项,不应增加强调事项段/该事项同时符合关键审计事项和强调事项的标准,应仅作为关键审计事项。

(2)A注册会计师无法就丙公司年末与重大诉讼相关的预计负债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拟对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见。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日前取得并阅读了丙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未发现其他信息与财务报表有重大不一致或存在重大错报,拟在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其他信息部分说明无任何需要报告的事项。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对其他信息的影响/注册会计师需要在其他信息部分说明无法判断与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相关的其他信息是否存在重大错报。

(3)XYZ会计师事务所担任丁公司海外重要子公司的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事项与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审计工作相关,拟在对丁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该子公司经XYZ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对集团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不应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除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

(4)因原董事长以公司名义违规对外提供多项担保,导致戊公司2017年发生多起重大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业务停止,主要客户和员工流失。管理层在2017年度财务报表中确认了大额预计负债,并披露了持续经营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A注册会计师认为存在多项对财务报表整体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不确定性,拟对戊公司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

233网校答案:
 恰当。

(5)乙公司的某重要子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监管部门调查并停业整顿。A注册会计师将该事项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因乙公司管理层未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该子公司停业整顿的具体原因,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的关键审计事项部分进行补充说明。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不应在关键审计事项部分描述被审计单位的原始信息/关键审计事项不能替代管理层的披露/应要求管理层作出补充披露。

2.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担任多家被审计单位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项目合伙人,遇到下列事项: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6)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A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对甲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和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管理层不同意A注册会计师的结论,因此,未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作出与其持续经营能力有关的披露。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

233网校答案:ABC
 不恰当。管理层未披露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应当发表非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

(2)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乙公司的子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乙公司管理层认为该事项不会对乙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A注册会计师同意乙公司管理层的判断,拟在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类型、日期和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名称。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不应在审计报告中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如果提及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应指明这种提及并不减轻ABC会计师事务所/A注册会计师对乙公司审计意见承担的责任。

(3)丙公司大部分采购和销售交易为关联方交易,管理层在2013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关联方交易价格公允。由于缺乏公开市场数据,A注册会计师无法对该披露做出评估。鉴于关联方交易对丙公司的经营活动至关重要,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提请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附注中披露的关联方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

(4)A注册会计师在阅读丁公司年度报告草稿时,注意到其他信息存在对事实的重大错报,且其他信息需要修改,但管理层拒绝作出修改,因此,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这一事项。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该事项与财务报表使用者理解审计工作、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或审计报告无关,不应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不应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应告知治理层,并采取适当的进一步措施。

(5)戊公司2013年度某项重大交易的交易对方很可能是管理层未披露的关联方,A注册会计师实施了追加审计程序并与治理层沟通后,仍无法证实。A注册会计师认为,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

(6)庚公司管理层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某项重大会计估计存在高度估计不确定性,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项披露不充分,拟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披露不充分属于错报/应当发表保留意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孙文静老师《审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