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审计培训视频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讲义:函证程序

作者:233网校 2019-10-09 08:38:00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孙文静老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专项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孙文静老师主观题专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

第4讲 函证程序

高频考点:函证程序

函证程序

1.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中与函证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甲公司2017年末的一笔大额银行借款已于2018年初到期归还。A注册会计师检查了还款凭证等支持性文件,结果满意,决定不实施函证程序,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不实施函证程序的理由。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应当对重要的银行借款实施函证程序。

(2)A注册会计师评估认为应收账款的重大错报风险较高,为尽早识别可能存在的错报,在期中审计时对截至2017年9月末的余额实施了函证程序,在期末审计时对剩余期间的发生额实施了细节测试,结果满意。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重大错报风险较高时,应在期末或接近期末实施函证/在期末审计时应再次发函。/只有重大错报风险评估为低水平,才可以在期中实施函证。

(3)A注册会计师对应收乙公司的款项实施了函证程序。因回函显示无差异,A注册会计师认可了管理层对应收乙公司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的处理。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函证不能为计价与分摊认定/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提供充分证据。

(4)A注册会计师拟对甲公司应付丙公司的款项实施函证程序。因甲公司与丙公司存在诉讼纠纷,管理层要求不实施函证程序。A注册会计师认为其要求合理,实施了替代审计程序,结果满意。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还应考虑可能存在重大的舞弊或错误,以及管理层的诚信度。

(5)A注册会计师评估认为应付账款存在低估风险,因此,在询证函中未填列甲公司账面余额,而是要求被询证者提供余额信息。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恰当。

2.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甲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中与函证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若不恰当,请说明理由。

(1)甲公司在乙银行开立了一个用以缴纳税款的专门账户。除此以外,与乙银行没有其他业务关系,审计项目组认为,该账户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且余额不重大,未对该账户实施函证程序。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恰当。

(2)审计项目组经评估认为应收账款的重大错报风险较低,对甲公司2018年11月30日应收账款余额实施了函证未发现差异。2018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的余额较11月30日无重大变动,审计项目组据此认为已对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存在认定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

注册会计师应对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之间应收账款的变动情况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实质性程序/将实质性程序和控制测试结合使用。

(3)审计项目组负责填写询证函信息,甲公司业务员负责填写询证函信封。审计项目组取得加盖公章的询证函及业务员填写的信封后,直接到邮局将询证函寄出。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

注册会计师没有将被询证者的名称、地址与被审计单位有关记录/外部记录进行核对。

(4)审计项目组收到的一份银行询证函回函中标注“本行不保证回函的准确性,接收人不能依赖回函中的信息”。审计项目组致电该行,银行人员表示这是标准条款,审计项目组据此认为该回函可靠,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与银行的电话沟通内容。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

该限制条款影响了回函的可靠性/审计项目组需要实施额外或替代的审计程序。

(5)客户丙公司的回函并非询证函原件。甲公司财务人员解释,在催收回函时,由于丙公司财务人员表示未收到询证函,因此将其留存的询证函复印件寄送给了丙公司,并要求丙公司财务人员将回函直接寄回至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认为该解释合理,无需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不恰当。注册会计师未对询证函的发出保持控制/询证函不应由甲公司财务人员寄发。

(6)甲公司管理层拒绝审计项目组向客户丁公司寄发询证函。

针对上述第(6)项,指出审计项目组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

【233网校答案】 

参考答案:

审计项目组应当:

1)询问管理层不允许寄发询证函的原因,并就其原因的合理性/正当性及收集证据;

2)评价管理层不允许寄发询证函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包括舞弊风险),以及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3)实施替代程序,以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孙文静老师《审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