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培训视频 > 审计培训视频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讲义:集团报表审计

作者:233网校 2019-10-09 08:43:00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孙文静老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专项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孙文静老师主观题专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观题专项班

第3讲 集团报表审计

高频考点:集团报表审计

1.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集团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与集团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至(5)事项见讲解部分。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乙公司为不重要的组成部分,A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存在重大疑虑,因此,对其审计工作底稿实施了详细复核,不再实施其他审计程序。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

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存在重大疑虑,不应由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执行工作/应当由集团项目组亲自获取审计证据。

(2)丙公司为甲集团公司2015年新收购的子公司,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使用组成部分重要性对丙公司财务信息实施审阅。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

丙公司为重要组成部分,不应当执行审阅/应当对丙公司执行财务信息审计/特定账户余额、披露或交易审计/实施特定审计程序。

(3)丁公司为海外子公司,A注册会计师要求担任丁公司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确认其是否了解并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

233网校答案:
恰当。

(4)联营公司戊公司为重要组成部分,因无法接触戊公司的管理层和注册会计师,A注册会计师取得了戊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甲集团公司管理层拥有戊公司财务信息及作出的与戊公司财务信息有关的书面声明,认为这些信息已构成与戊公司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33网校答案:

不恰当。

戊公司是重要组成部分,A注册会计师取得的这些信息不能构成与戊公司相关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5)2016年2月15日,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已公司2015年度财务信息出具了审计报告,A注册会计师对已公司2016年2月15日至集团审计报告日期间实施了期后事项审计程序,未发现需要调整或披露的事项。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答案:
 恰当。

2.(2015年综合题节选)甲集团公司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生产、批发和零售。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集团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确定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600万元。

资料一: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审计计划,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资料二: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甲集团公司的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要求:针对资料一第(1)至第(5)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逐项指出资料一所列审计计划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资料一: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审计计划,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子公司乙公司从事新产品研发。2014年度新增无形资产1000万元,为自行研发的产品专利。A注册会计师拟仅针对乙公司的研发支出实施审计程序。

(2)子公司丙公司负责生产,产品全部在集团内销售。A注册会计师认为丙公司的成本核算存在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拟仅针对与成本核算相关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审计。

(3)甲集团公司的零售收入来自40家子公司,每家子公司的主要财务报表项目金额占集团的比例均低于1%。A注册会计师认为这些子公司均不重要,拟实施集团层面分析程序。

(4)DEF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联营企业丁公司的财务信息,其审计项目组按丁公司利润总额的3%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为300万元,实际执行的重要性为150万元。

(5)子公司戊公司负责甲集团公司主要原材料的进口业务,通过外汇掉期交易管理外汇风险。A注册会计师拟使用50万元的组成部分重要性对戊公司财务信息实施审阅。

资料二: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甲集团公司的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答案:

(1)是。

(2)否。丙公司是具有财务重大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对丙公司的财务信息实施审计。

(3)否。零售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金额重大,对这40家子公司仅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不足够。

(4)否。组成部分重要性应当由集团项目组确定。

(5)否。戊公司的业务涉及外汇掉期交易,属于可能存在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特别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实施审计/审计程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孙文静老师《审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考前资料上线!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