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学习笔记>工商管理笔记

高级经济师备考考点:按劳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17年7月7日

按生产要素分配指按照资本、土地、劳动等各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贡献进行分配。

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其对生产过程的贡献体现在每一个企业所创造的社会财富中。因此,无论资本的产权是界定给个人、企业,还是界定给国家,他们都有权参与收入的分配。产权所有者凭借其资本分配的收入通常表现为利息和利润。利息是一定时期内转让资本使用权的收入;利润则是将资本用于投资活动所得到的报酬。

按生产要素分配,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有效利用资源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前提和有效途径。按生产要素分配是以承认生产要素的所有权和产权界定清晰为前提的。在生产要素产权清晰的条件下,生产者使用任何一种生产要素都是有偿的。生产要素从效率较低的部门即要素价格水平较低的部门向效率较高的部门即要素价格水平较高的部门流动,势必使资源的配置趋向合理和最优,从而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但是也应看到,在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条件下,由于人们对生产要素特别是对资本、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占有存在较大差别,因而会不可避免地导致人们收入上的不平等。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经济法案例习题汇总

相关阅读高级经济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