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模拟试题 > 一级模拟题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一级试题(9.24)

来源:233网校 2021-09-24 09:50:05

我们总在寻找能助自己一臂之力的贵人,却常常低估了自己本身就具有的能力;我们总是抱怨上天关上了那扇门,却忘记了自己可以推开一扇窗。勇敢迎接挑战,挖掘自身潜力,这世上最大的贵人,其实正是你自己。学习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复习阶段,做题必不可少,来练习几道题吧!

【练一练】

1、(  )强调规章至上,凡事循规蹈矩,要求员工有章可守,有法可依。企业强调组织结构的正规化,企业管理追求稳定性和持久性。

A.家族式企业文化

B.发展式企业文化

C.市场式企业文化

D.官僚式企业文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长期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企业内部的物质、精神和制度诸要素的动态平衡。可分为家族式企业文化、发展式企业文化、市场式企业文化和官僚式企业文化。其中官僚式企业文化强调规章至上,凡事循规蹈矩,要求员工有章可守,有法可依。企业强调组织结构的正规化,企业管理追求稳定性和持久性。

2、经营者年薪制的特点包括(  )

A.其核心和宗旨是把企业经营者的利益同本企业职工的利益相分离,以确保资产所有者的利益

B.能够从工资制度上突出经营者的重要地位,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感,强化责任、生产经营成果和应得利益的一致性

C.能够较好地体现企业经营者的工作特点。企业一般以一年作为一个生产经营周期,因此,以年度为单位考核确定经营者的收入水平,能够更好地将收入与业绩联系起来,使其收入较充分地体现付出的劳动和经营的业绩

D.使经营者的收入公开化、规范化。实行年薪制以后,经营者的收入由其年薪主管部门确定,并经过考核、审计等严格的程序后再行支付

E.经营者按年薪取得收入后,除了按法律法规的规定享受社会保险、福利和住房等待遇外,不得再获取企业内部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其他收入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经营者是指具有法人代表资格的企业厂长、经理。经营者年薪制是以年度为单位确定经营者的基本收入,并视其经营成果分档浮动支付效益年薪的工资制度。年薪制设计是指以年度为单位对经营者收入所作的全面系统的考虑和安排,并以文字性方案表述出来,形成一份确定和处理经营者收入直接依据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3、在SWOT会计人才竞争战略中,威胁(Threat)不包括(  )

A.国际人才竞争,优胜劣汰

B.竞争意识不强,会计信息失真

C.国际竞争风险

D.知识爆炸,信息爆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SWOT会计人才竞争战略即根据企业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其中,S代表strength(优势),W代表weak-ness(弱势),O代表opportunity(机会),T代表threat(威胁),其中,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威胁(Threat)包括国际人才竞争,优胜劣汰、国际竞争风险、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等。

4、集体谈判工资理论认为(  )

A.工会成为劳动力需求的垄断者

B.单个工人无法遏制工资水平的下降

C.工会的壮大能有效阻止工人之间的竞争

D.工会一般会采取限制劳动供给等方法提高工资

E.从长期的趋势看,工资的确定取决于劳资双方力量的对比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集体谈判工资理论认为,在一个短时期内,工资的决定取决于劳动力市场上劳资双方在谈判中交涉力量的对比。A项错在工会是劳动力需求的供给者,而不是垄断。E项错在短期内工资的确定取决于劳资双方力量的对比,而不是长期趋势。

5、企业每年年终都会对流出和仍留在企业的员工进行分析的方法是(  )

A.成本收益分析

B.群体批次分析

C.员工满意度分析

D.员工流动后果分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员工的工作满意度,既可以通过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和对话来了解实际情况,也可以通过劳动力流动率、岗位人员流失率等统计指标,或以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来掌握实际情况,员工满意度分析就是企业每年年终对流出和仍留在企业的员工进行分析。

6、员工的持股计划(  )

A.有现金支付和延迟支付两种形式

B.是基于部门范围的激励薪酬方案

C.企业在推行时要考虑员工的购买能力

D.可以使公司没有现金流出,同时又能募集到更多资金

E.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关心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诗分类:(1)福利分配型员工持股:这类员工持股一般是一种福利或奖励,如向优秀员工赠股、年终赠股代替年终奖金、利润分享采用股票形式支付、员工股票期权、企业贷款为员工购股等。它的主要特点是一种福利并分配赠与,因此往往不需要个人作出长期决策。福利性质的员工持股一般也没有集中运用员工的投票权,即参与权。福利性员工持股与其他福利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企业提供这些福利的目的是吸引员工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风险交易型员工持股:这种类型的员工持股一般需要个人有所付出,是劳资交易行为,需要员工作出长期性决策。这种员工持股具有明显的新制度资源引入性,而缺少短期获利的意向性,员工具有投票权和参与管理权。如果制度引入失败或无效,则需要员工承担投资和工资降低的双重风险。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人力资源管理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7,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人力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人力备考微信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相关推荐: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备考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