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点:组织的部门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2日
导读: 2018年5月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点:组织的部门设计。2018二级人力备考,讲师教你如何灵活记忆,点击查看>>

组织的部门设计

影响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因素

管理幅度的主要影响因素

第一、工作的性质。

工作的复杂程度越高,变化性越大,管理幅度就小;反之,则越大。

第二、人员素质状况。

如果领导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理解能力、协调能力,管理幅度可以适当加大;反之必须降低幅度。

如果下级受过良好的训练,能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同样管理幅度可以加大;反之应降低幅度。

第三、管理业务标准化程度。如果作业程序标准化程度越高,管理幅度可越大;如果作业程序标准化程度越低,则管理幅度越小。

第四、授权的程度。对于善于分权的领导者,可以设置较宽的管理幅度;而对于善于集权的领导者,管理幅度就应该窄些。

第五、管理信息系统的先进程度。如果组织的管理信息系统越先进,则管理幅度可以加大;反之,则应减小。

一般企业组织的管理层次设计步骤

1、按照企业的纵向职能分工,确定企业的管理层次。一般地,管理层次分为上、中、下三层,每个层次都应有明确的分工。

2、有效的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成反比。企业在管理幅度确定的情况下,可计算出具体的管理层次。(注意P18表1-3)

3、选择具体的管理层次。

4、对个别管理层次做出调整。影响企业组织幅度的因素是调整管理层次的依据。

3.在组织规模给定的情况下,企业组织的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关系是()。

A.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越多

B.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越少

C.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可能越多

D.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可能越少

【答案】B

热点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人力资源管理师试题库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相关阅读人力人力资源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