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2017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专业技能》考前押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10日

一、简答题

1. 简述企业劳动定额的基本概念和分类。

【答案】 (1)企业劳动定额的基本概念

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生产技术组织条件下,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工作任务的活劳动消耗量所预先规定的限额。

(2)企业劳动定额的分类

①按劳动定额的表现形式可分为时间定额、产量定额、看管定额、服务定额、工作定额、人员定额和其他形式的劳动定额。

②按劳动定额的实施范围可分为统一定额、企业定额和一次性定额。

③按劳动定额的用途可分为现行定额、计划定额、设计定额和不变定额。

④按劳动定额编制的综合程度可分为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

⑤按劳动定额的制定方法可分为经验估工定额、统计定额、技术定额和类推比较定额。

⑥按劳动定额水平的高低可分为先进定额、平均先进或先进合理的定额和落后的定额。

⑦按劳动定额反映的生产工艺特点可分为:机械制造业劳动定额,建筑安装业劳动定额,煤炭、冶金、矿山业劳动定额,纺织、服装、印染业劳动定额,铁路、港航、运输业劳动定额,电子、仪器、仪表业劳动定额,玻璃、塑料、造纸业劳动定额,制革、印刷、日用化工业劳动定额,其他劳动定额。

⑧按其他标志分类。如按制定、审批、发布的程序不同,按工时消耗的不同分类,按定额执行的期限分类,按定额具体实施的程度分类等。

2. 简述企业薪酬管理的原则及程序。

【答案】 (1)企业薪酬管理的原则

①对外具有竞争性原则;

②对内具有公正性原则;

③对员工具有激励性原则;

④对成本具有控制性原则。

(2)企业薪酬管理的程序

①明确企业薪酬政策及目标。首先要明确企业的薪酬政策与目标,提出企业的薪酬策略和薪资制度的基本原则。

②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通过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能够明确岗位的工作性质、所承担责任的大小、劳动强度的大小、工作环境的优劣以及劳动者所应具备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学识、身体条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③不同地区、行业和不同类型企业的薪酬调查。通过必要的市场调查,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外部的各种薪酬影响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上人才竞争与供给状况、各行业的薪资水平以及其他企业所设立的薪酬福利保险项目等,以确保企业的薪酬制度对外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对内具有一定的公平性。

④企业薪酬制度结构的确定。根据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和薪酬调查的结果,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各级员工的工资结构,规划各个职级的工资幅度、起薪点和顶薪点等关键性指标。

⑤设定薪酬等级与薪酬标准。将众多类型的岗位工资归并组合成若干等级,形成一个工资等级系列,确定企业内各岗位的具体工资范围。

⑥薪酬制度的贯彻实施。在工资制度确定以后,应当完成以下工作,才能保证企业员工工资制度得以贯彻实施:

a.建立工作标准与工资的计算方式;

b.建立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对全员进行工作业绩的报考考评;

c.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薪酬计划,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进行必要的表彰和物质鼓励,以鞭策员工对企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3. 简要介绍企业员工培训系统的设计方法。

【答案】 培训是企业经营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工作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要使企业培训能够有效地促进和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完善的现代企业培训系统。现代企业员工的培训系统应当由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规划、培训组织实施和培训效果评估等四个子系统组成,具体设计方法如下:

(1)培训需求分析

培训需求分析是整个培训的首要工作。如果该项工作不规范、不细致,就会导致培训计划难以制定,使培训工作难以成为完整的系统,影响整体培训工作的开展。培训需求分析系统包括两项基本功能:①明确培训对象,即确认有哪些员工需要进行培训。需要进行培训的员工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工作岗位发生重大变革,而需要对该岗位的所有员工进行的技术、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二是由于员工个人原因,如适应岗位晋升需求等,需要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②制定培训标准,即确定员工需要或不需要培。训的具体标准,或员工培训后应达到什么程度的标准。

(2)培训规划

为了从根本上保证员工培训的质量,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在进行培训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培训计划,即首先要确认培训内容,再根据培训内容,选择培训的方式方法,进行培训课程的设计,确定培训时间和培训教师;最后,编制出培训预算和培训计划。

(3)培训组织实施

首先根据培训计划组织师资,确定培训资料、培训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接着实施培训,并为整个培训过程提供后勤保障;最后实行培训考核。

(4)培训效果评估

该子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收集与培训相关的各种信息,包括组织评估和教学评估所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对培训实施情况进行反馈和总结;对培训总体系统及其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多级评估,培训效果的评估是在所收集的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寻找确定培训中的不足,对培训进行深入分析与不断改进的过程,以逐步提高企业员工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促进企业员工培训与开发目标的最终实现。

小编推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历年真题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