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考证没有想象那么难,HR技巧方法和经验分享

作者:233网校 2020-02-10 18:52:43
导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认证,也是人力资源这个行业最基础最权威的一种职业证明。因为现阶段行业还不成熟,有些企业不太重视,我们就更需要去努力证明自己,鉴定自己的职业技能,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是我们每个HR必须积极争取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早出生100年,你就可以见证人力资源概念的诞生,如果你早出生60年,你就可以了解现代人力资源含义的界定的过程,如果你已超过20岁,那么你比中国人力资源行业还要年长。1993年人力资源的概念才正式进入中国,逐渐被中国企业界或者政界所认识,直到2000年以后才真正被接受和了解,才有了现在的中国人力资源这个行业。

如果说20-40岁的是风华正茂的年龄,而进入中国才短短20多年的人力资源行业却只能算是童年,我们在这个时机,加入这个行业,面临的不仅仅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我们需要太多的交流和学习,我们需要经验和知识,我们需要前进和成长。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认证,也是人力资源这个行业最基础最权威的一种职业证明。因为现阶段行业还不成熟,有些企业不太重视,我们就更需要去努力证明自己,鉴定自己的职业技能,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是我们每个HR必须积极争取的一件事情,随着劳动保障部门的重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认证也越来越严格和正规,而年轻的我们,在这个年轻的行业中,怎么能不积极向前,去争取呢?为了帮助更多考证的HR同学,我们将前辈们的考证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给所有考证的HR一个方向,也给所有HR一种信心。

一、HR为什么要考证?

每年到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 HR 发出疑问:为什么要考证?考证有什么好处呢?

1、网友萌萌说:她已经有16年的人力资源从业经验了,关于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考证,对她来讲已经有点远了,她说她已经不考证很多年了,萌萌是最早一批考证那年的考生,她认为证书对于求职来讲,会让一家什么都不懂的公司对你抱有极大的兴趣与期待,当然优秀的公司决不会单单因为你有证书就给你机会或录用你。当然,同等条件之下,有证书比没证书的录用几率是要高的,至少从个人自信方面来讲,前者可能会胜过后者,这就是证书的作用。

2、半路转行的小刘说到为什么要考证,他觉得HR考取证书是向专业化迈进的第一步。HR的工作是一项既有技术又有艺术的工作,没有理论基础,只靠摸索很容易走偏了。没有理论,我们的高度也可能就上不去,当时自己没时间去上培训班,就在网校听王鑫鑫老师讲课>>,再利用平时自己吃饭坐公交的零碎时间去刷大量的真题题库,再结合看书,居然也一次性通过了。

考试是个过程,很多人为了结果去考试,但却忽略了这美好的过程。学习过程、交友过程、认知过程、思考的过程,在考证的过程中,你会认识一帮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朋友,大家都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你会发现,原来人力资源在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在他们身上你会学到很多平时自己都不曾接触到的层面,互相鼓励,互相学习,有知识,有朋友,有考试,这个过程是不是很美呀?我们老师说,大家要体会和享受这个过程的美,再顺便通过考试,这样考试的压力也会大大降低。

二、考证到底有多难?

人力资源考证因为要面临大量不同层次的 HR 从业人员,所以课程设置和考试内容并不是非常的难。那么为什么会有很多人没有考过?又有很多人因为工作忙、事情多,没有功夫复习而望而却步呢?通过对曾经考试的前辈们经验分析,那些考试却没有考过的同学们,很大一部分不是他们努力了没有通过,而是他们对于教材的理解不够,没有透彻的去理解教材,即使有些同学花费了较多的时间来复习,但是却没有选对方法,浪费了大把的时间,效率不高,证书并不能代表你的实际能力。但是真正有能力的HR,对于你们来说,考取证书其实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不要再以忙于工作,课程太难,通过率太低等借口放纵自己,考证其实不难,只要我们努力,没有做不到的!听视频课程加深理解力,提高备考效率,节省时间>>

三、考证路上的那些事儿

1、网友小佳分享:5月18日,考试被安排在很远的一个职业学校内,打车过去花了82块钱,因为没去过不熟悉环境,所以特意早点出发,不到8点就到了,发现同学们来的都挺早。实操、理论、英语都在不同的考场。案例四个大题,比想象中简单,但是太粗心了,居然没有注意把第三大题的答案写在第二题的位置上了。还好发现的及时,赶紧重写,但是第二大题所剩的答题空间不足,考试时间也没剩多少了,只好简单的挤在剩余的空白处。案例大家觉得难度不高,但考后普遍觉得超出预料,题目范围超出习题册,基本上要把书吃的很透,才胸中有数。考完了,心情很复杂,好像都没有一次通过的胜算,大家都觉得会回头再见,我的心情也很复杂,到底是60分通过,还是按比例通过不得而知。反正结果已经在那里了。过与不过,都因为考证,让这几个月的生活有所收获。

2、同事小微分享:我是半路出家,对于HR的工作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通过考证,系统的学习一下人力资源的知识,很有必要,我有一个7岁的女儿,女儿周六要上一整天的兴趣班,那我只有周六晚上和周日才有时间上课。问了几家培训机构,竟然都是周六要上课的,平时工作的事情特别多,在单位基本没有时间看书。老公在外地上班,公婆在老家,老妈也不在身边。在家里,我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的照顾孩子,做家务,数数自己可以利用的时间,一天最多就4个小时,4个小时能看几页书?我还是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每天必须看20页书,每周看完一章,5月11日前把所有的教材全部看完,最后一周做真题和模拟习题。有了计划,就开始行动了,每周六陪小孩子去兴趣班上课时,把课本带上,找个相对安静的地方看书,定好闹钟,时间一到去接孩子,把考试指南粗略的过一遍,按照指南上的说明,把教材上对应的知识点进行分类标注,X、Y、Z。X、Y这两类知识点重点认真的看,并理解掌握。Z类的知识点,了解大标题,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然后就是听网课的老师讲课,利用零散的时间疯狂做题,最后的结果就是一次通过。

考证是个机会,给自己增加一个学习提升、和同行交流的机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更综合结合的机会,要想考证,就早一点考吧,一是国家对于各种执行资格的考试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规范,晚考不如早考,二是女生尽量在单身或者没有生孩子之前考证,在时间上比较充裕,三是考个证书,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考证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你可以更系统的掌握 HR 的各个模块的知识,并最终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