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人力实操 > 招聘配置

疫情影响下,HR如何进行人员招聘和人才配置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8:17:10
导读:疫情下企业原有的经营计划都被打乱,接下来企业将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人才招聘计划如何调整?现有业务下滑,员工没事干,要不要做人才招聘?复工开始,人员不能及时到岗,人员流动缓慢,招聘如何做?企业不能组织线下的面试等工作,如何提高招聘效率?

疫情下企业原有的经营计划都被打乱,接下来企业将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人才招聘计划如何调整?现有业务下滑,员工没事干,要不要做人才招聘?复工开始,人员不能及时到岗,人员流动缓慢,招聘如何做?企业不能组织线下的面试等工作,如何提高招聘效率?

疫情影响下我们必须打赢三场仗,第一场战争:病毒防疫战,第二场战争:经济保卫战,第三场战争:人才保卫战。

一、疫情时期的企业人才配置与招聘

疫情时期与其他时期不一样,难度会加大,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1.png

二、重新调整组织架构和人才配置方式,提高组织强度

1、跟踪和统计疫情下员工返工和受影响的情况,基于过去的人才盘点和团队摸底,借助特殊时期:把组织内部有奋斗精神、有担当能力、有价值正的人员筛选出来,配置到新的关键岗位上;

2、基于组织关怀,考虑好失去奋斗精神、能力弱等员工的安排,激活组织潜力。

3、采用合并、拆分、取消等方式,向能产生现金流的业务靠拢,强化能够帮助降低成 

本的职能、压缩到从决策到执行不超过3级的扁平层级原则。

三、重新调整人才招聘预算和计划,提高人才招聘价值

短期内谨慎扩招,但招聘的动作不能停止,可以把招聘工作根据不同的情况划分为以下几种:

图片2.png

四、主动调整人才招聘与面试方式,提高企业招聘效率

采用远程电话和视频面试以提高招聘效率,可以节省面试的成本,同时可以随时随地的电话或视频面试,能够摆脱地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对应聘者来说也增加了便利。

五、重视评估管理人员面试水平,提高高管招聘能力

直线负责人是选人的第一责任人,HR要保障企业选人能力,企业高管在选人方面投入精力多的企业,人才水平往往高于投入少的企业,借助疫情期间练兵,提升高管人才招聘和面试能力。

图片3.png

六、疫情之后坚持长期的人才招聘方式

图片4.png

七、从被动招聘到主动出击

中国职场人士对新机会关注及其中主动求职者占比

图片5.png

数据来源:领英中国人才趋势报告

图片6.png

八、精准选人的方法

1、精准提问:多问开放式问题,少问封闭式问题;多问行为事例,少问想法、决心和意愿;问题要尽量简洁、确保容易理解;问题要和要考察的素质高度相关。

图片7.png

2、尝试追问:你在什么情况下?要完成什么任务?采取了那些行动?达到了哪些效果?

九、中小企业能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吗?

企业只有招聘到了优秀的人才能发展壮大,不是等发展壮大了再去招聘优秀的人才,谷歌公司认为,从公司第一天开始,就要招最优秀的人,中小企业不如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那么大,也没有大公司的平台具有吸引力,那么中小企业能不能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善用降级招聘:招聘高潜力低级别的人,然后培养成你希望的人;

2、从人力资源部到全员招聘;

3、不要过多关注经历和学历,要关注潜力;

4、在二流学校招一流学生,而不要在一流学校招二流学生;

5、创始人出面,用足企业家的魅力吸引人。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