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培训视频>一级人力培训视频

2020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9日

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王鑫鑫老师一级《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材精讲班讲义,本篇是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第一章《人力资源规划》第一讲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更多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课程!

2020年二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第一章 人力资源规划

第1讲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

第一章  人力资源规划

2020年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第一节  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一、正确界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实际上就是”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或者“战略上的人力资源管理”

首先,明确“战略”与“策略”两个概念的差异性:

战略-事关全局的方针;策略-行动方针与斗争方式。

其次,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与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内涵是完全不同的。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内涵: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代表了企业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人高于一切)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力资源战略进行系统化的过程(方向性、整体性、时空性、规划性)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更高阶段(人事管理、HRM、战略性HRM)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专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直线主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要有战略高度)

1、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代表了企业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

2020年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2、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人力资源战略进行系统化的过程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更加突出了人力资源的方向性、整体性、时空性和规划性,它要根据企业总体发展战略、适时地制订出人力资源战略规划,集中全力组织实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全方位地对战略规划进行监督、控制,及时对战略规划进行必要的反馈和修订。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模式图

2020年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3、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更高阶段

人力资源部原来叫人事部,倒过来念就成了……

最先把人事部改成人力资源部的是彼得·德鲁克,他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提出了两个与人事有关的词,一个词是MBO(目标管理),第二个词就是HR。

HR不仅是人力资源的缩写,还是另外一个词的缩写——消防栓(Hose-Reel )。

2020年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4、战略性HR管理对企业专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直线主管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2020年一级人力资源课程讲义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