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投资者需求的影响因素和投资政策说明书制定

作者:233网校 2020-01-30 00:59:00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每个投资者都具有其不同的投资需求,投资者需求由投资目标和投资限制构成。投资政策说明书是投资决策的指导性文件。

一、投资者需求的影响因素

投资目标风险目标:风险容忍度,取决于投资者承担风险的能力意愿两个方面。
①风险承受能力:由投资者自身的投资期限、收入支出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等客观因素决定。
②风险承受意愿:取决于投资者的心里状况及当时所处的境况。
收益目标:
①收益目标可以是绝对收益,如年化收益率8%;也可以是相对收益,如沪深 300指数收益率+3%。
②投资者的收益目标须与其风险容忍度相匹配。
③收益率有名义收益率与实际收益率之分。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应该关注的是实际收益率。
投资限制投资者境况和投资需求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因此有必要定期(至少每年)或者根据投资者情况变化,对投资者的需求作重新评估。
投资限制是投资者内外部因素给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所带来的限制。这些内外部因素通常包括:流动性要求、投资期限、法律法规要求、税收情况以及特殊需求等。其中,流动性和投资期限直接影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而限制了投资者的风险目标和收益目标。

二、投资政策说明书的内容和作用

投资政策说明书是投资决策的指导性文件。当投资管理人了解了投资者需求(关键因素),确认并量化了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约束后,就要制定投资政策说明书。

内容:①投资回报率目标、投资范围、投资限制、业绩比较基准等;

②需要定期、不定期更新。

作用:①能够帮助投资者制定切合实际的投资目标;

②能够帮助投资者将其需求真实、准确、完整地传递给投资管理人;

③有助于合理评估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业绩。

三、现在开始做

1、下列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意愿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风险承受能力取决于投资者对风险的厌恶程度

B. 风险承担意愿通常来说对机构投资者比对个人投资者更为重要

C. 风险承受能力也可以被理解成风险承担意愿

D. 风险承受能力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情况和投资期限等因素有关

【答案】D

【参考解析】风险承担意愿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通常认为风险承担意愿对个人投资者更为重要。风险承受能力取决于投资者的境况,包括其资产负债状况、现金流入情况和投资期限。

2、投资者需求的影响因素不包括(   )

A、风险容忍度

B、投资者的性别

C、投资期限

D、流动性要求

【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者需求的影响因素:投资目标(包括风险容忍度、收益要求)、投资限制(包括流动性要求、投资期限、税收政策、法律法规要求、特殊需求)。

3、投资政策说明书中,关于投资政策执行的具体细节的部分是(   )

A、业绩考核指标与业绩比较基准

B、流程

C、资产配置

D、投资指导方针

【答案】D

【参考解析】投资指导方针是有关投资政策执行的具体细节,例如,可投资资产类别范围、债券评级和久期限制等。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教材梳理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