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门设置和职能,你想进哪个部门?

作者:233网校 2020-01-31 00:59:00

投资管理是基金公司的核心业务,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设置有所差别,但基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部、研究部和交易部。

一、投资管理部门设置和职能

投资决策委员会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各个基金公司自行设立,是非常设的议事机构
投资部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原则和计划制定投资组合具体方案,向交易部下达投资指令
研究部基础部门,提供研究报告和投资计划建议
交易部根据投资部制定的投资组合具体执行交易,最严格保密要求

二、投资交易流程

形成
投资策略
①研究部提出研究报告,并提出投资建议,建立投资股票池。
②投资决策委员会参考研究部提供的研究报告,根据有关规定,形成总体投资策略。
③投资部制定投资组合的具体方案。
构建
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投资战略及研究部门的研究报告,形成具体投资计划。
执行
交易指令
①基金经理通过交易系统向交易室下达交易指令。
②交易总监审核投资指令的合法合规性,投资交易系统将自动拦截违规指令,如果发现异常指令时由交易总监反馈信息给基金经理并有权终止指令,同时报上级主管领导,并通知合规风控部门。
③交易员接收到指令后有权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选择合适时机完成交易。
绩效评估与组合调整基金公司内部会定期和不定期对基金进行投资绩效评估,并提供相关报告。
风险管理基金管理公司通常会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以及风控和监察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一套完整的合规风险控制体系管理制度,并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予以明确规定,以保障基金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现在开始做

1、有关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的职能,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投资决策委员会对公司各项重大投资活动进行管理,审定公司投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

B. 交易部是基金投资动作的具体执行部门,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和反馈

C. 投资部为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

D. 研究部是基金投资动作的基础部门,向基金投资决策部门提供研究报务及投资计划建议

【答案】C

【解析】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投资的最高决策机构,由各个基金公司自行设立,是非常设的议事机构。

2、下列关于基金公司交易部职能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交易部属于基金公司的普通保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保密要求相同

B. 交易部是基金投资运作的具体执行部门,负责投资组合交易指令的审核、执行和反馈

C. 基金采取集中交易制度,即基金的投资决策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由基金经理和基金交易部门承担

D. 交易部在交易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并利用技术手段避免违规行为的出现

【答案】A

【参考解析】交易部属于基金公司的核心保密区域,执行最严格的保密要求。

3、关于基金投资运作过程中的集中交易制度,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基金的投资决策职能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是由基金经理与基金交易部门承担的

B. 基金经理直接向交易员下达投资指令

C. 基金经理直接进行交易

D. 交易指令应包含确切的交易价格,交易员严格按照该价格水平进行证券交易

【答案】A

【参考解析】为提高交易效率和有效控制基金管理中交易执行的风险,基金采取集中交易制度,即基金的投资决策与交易执行职能分别由基金经理与基金交易部门承担。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基金公司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