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2020年9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前试卷10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9-18 17:11:00

距离2020年9月26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越来越近,考前刷题不能少。233网校为您整理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前试卷100题,模拟考题,快来测试吧!

2020年9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考前试卷100题

1、某基金准备投资3年期债券100万元,年利率为5%,复利计算,若第1年的利息为5万元,则第2年的利息为()。

A.5万元

B.10.25万元

C.5.25万元

D.15.76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第一年末本利和=本金+利息=5=105万元

第二年利息=第一年末本利和×利率=105×5%=5.25万元。

2、某公司从银行贷款100万元,年利率为10%,复利计息,期限为3年,到第3年年末一次偿清,公司应付银行本利共计()。

A.133.10万元

B.130.00万元

C.75.13万元

D.121.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复利终值公式:FV=PV×(1+i)^n,FV表示终值,即在第n年年末的货币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

代入公式FV=100×(1+10%)^3=133.1。

3、小张由于资金紧张向小李借款100000元,双方约定好每年利率为10%,复利计息,到期一次还本利息,则两年后小张应该向小李支付的利息为()。

A.120000元

B.121000元

C.20000元

D.210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复利终值公式:FV=PV×(1+i)^n,FV表示终值,即在第n年年末的货币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

代入公式FV=100000×(1+10%)^2=121000,利息=121000-100000=21000。

4、李先生拟在5年后用200000元购买一辆车,银行年复利率为12%,李先生现在应存入银行()元。

A.150000

B.113485

C.120000

D.1343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复利现值公式PV=FV÷(1+i)^n,FV表示终值,即在第n年年末的货币终值;n表示年限;i表示年利率;PV表示本金或现值。

代入公式PV=200000÷(1+12%)^5=113485元。

5、下列投资品种不属于大宗商品的是()。

A.大豆

B.商铺

C.原油

D.橡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大宗商品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类:能源类、基础原材料类、贵金属类和农产品。

①能源类大宗商品

能源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原油、汽油、天然气、动力煤、甲醇等。

②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

基础原材料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钢铁、铜、铝、铅、锌、镍、钨、橡胶、铁矿石等。

③贵金属类大宗商品

目前,国际上可交易的贵金属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黄金、白银、铂金等。

④农产品类大宗商品

目前,国际上可交易的农产品类大宗商品主要包括玉米、大豆、小麦、稻谷、咖啡、棉花、鸡蛋、棕榈油、菜油、白砂糖等。

6. 当上市公司实施下列公司行为时,不需要进行除权除息处理的是()。

A.首次公开发行

B.配股

C.派息

D.送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上市公司实施送股、配股或派息时,每股股票所代表的企业实际价值就可能减少,因此需要在发生该事实之后从股票市场价格中剔除这部分因素。因送股或配股而形成的剔除行为称为除权,因派息而引起的剔除行为称为除息,首次公开发行不需要进行除权除息处理。

7.关于基金业绩计算中风险调整收益,以下说法错误的是()。A.夏普比率反映的是基金承担每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额外报酬

B.风险调整后收益使得两支基金可以在相同的风险水平条件下进行对比C.“晨星”风险调整后收益也可以建立在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基础上

D.“晨星”风险调整后收益以“风险惩罚”的方式对基金回报率进行调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 错误:是晨星公司的星级评价方法就是建立在投资人风险偏好的基础上。

夏普比率反映的是基金承担每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额外报酬(选项 A 正确);夏普比率是针对总波动性权衡后的回报率,即单位总风险下的超额回报率;晨星公司根据每只基金在计算期间月度回报率的波动程度尤其是下行波动的情况,以“风险惩罚”的方式对该基金的回报率进行调整(选项 D 正确);波动越大,调整越多。如果有两只基金回报率相近,晨星公司对其中回报波动较大者给予更多的“风险惩罚”。夏普比率、信息比率等风险调整后收益也是基金业绩计算的重要部分。风险调整后收益使得两只基金可以在风险水平相等的条件下进行对比(选项 B 正确)。

8.对交易所上市的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和私募债券,基于其交易不活跃,各产品的未来现金流也较难确认,按()估值。

A. 指数收益法

B. 市场价格模型法

C.成本法

D.可比公司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交易所上市的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和私募债券,鉴于其交易不活跃,各产品的未来现金流也较难确认,按成本法估值;对于因重大特殊事项而长期停牌股票的估值,需要按估值基本原则判断是否采用估值技术,估值技术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和估值模型法等, 供管理人对基金估值时参考。

9.假设某股票最新价格为 20 元,某投资者下达一项指令,当该股票价格跌破 18 元时,全部卖出所持股票,该投资者下达的指令类型是()。

A.止损卖出指令

B.限价卖出指令

C.止损买入指令

D.限价买入指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投资者持有某股票并预期未来股票价格有下跌趋势,此时可以下达止损卖出指令,即当该股票价格达到或低于目标价格时,及时卖出所持股票,防止损失进一步增大。

10. 预期收益率与β系数的关系式可以表示成()。

A.资本市场线

B.资本配置线

C.最小方差前沿

D.证券市场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期收益率与β系数的关系式可以表示成证券市场线。故本题选D 选项。

免费下载完整版>>

您也可扫码识别233网校考证资料小程序,可下载基金从业各科试卷、考试试题及答案、干货笔记;可领取题库1个月会员。【查看更多>>

233网校针对考前需要刷题的考生推出刷题锁分班,适合系统通过刷题通关的考生、希望短期突破锁分的考生。赠送题库VIP会员、赠讲师在线答疑。去了解更多>>

相关阅读 基金从业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