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2019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16:04: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 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五章 基金职业道德

第14讲 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考点1:道德与职业道德(★★)

一、道德

1.道德的概念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由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决定并形成的,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2.道德的特征:

(1)差异性:社会经济基础和社会关系的不同。

(2)继承性:决定或影响道德形成和发展的各种因素具有历史延续性。

(3)约束性:道德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等发挥作用。

(4)具体性:道德就是行为规范。

3.道德与法律的联系:目的一致、内容转化、功能互补、互相促进

4.区别: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二、职业道德

1.职业道德:也称为职业道德规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和职业关系中的特殊表现,是与人们的职业行为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规范的综合

2.特征:特殊性(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化)、继承性、规范性和具体性

3.作用:调整职业关系、提升职业素质及促进行业发展。

【单选】职业道德是指(  )。

A.从业人员的特定行为规范的总和 B.企业上司的指导性要求

C.从业人员的自我约束 D.职业纪律方面的最低要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职业道德,也称职业道德规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和职业关系中的特殊表现,是与人们的职业行为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规范的总和。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守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单选】不属于道德特征的是(  )

A.差异性 B.继承性 C.自由性 D.具体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道德的特征包括差异性、继承性、约束性、具体性。

【单选】以下关于道德的描述,错误的是( )。

A.道德全部依靠法律制度发挥约束力量

B.道德由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决定并形成

C.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D.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道德具有约束性,但是,道德并不像法律那样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其约束力是有限的。道德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等力量来发挥其约束的作用。

考点2: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一、守法合规——最基础要求

1.定义: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相关的自律规则及所属机构的各种管理规范,避免从业人员参与、实施或协助违法违规行为。

2.基本要求

(1)选择遵守更为严格的规范;

(2)积极配合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

(3)负有监督职责的从业人员,应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更为严重的后果;

(4)普通从业人员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并向上级部门或者监管机构报告。

【案例】某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甲发现基金经理乙的妻子在进行证券投资,但乙并未向公司申报登记。甲立即向公司报告了此事。

二、诚实守信——核心规范

1.诚实:言行与内心思想一致,不弄虚作假、不隐瞒欺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2.守信:真诚老实、表里如一、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3.需要遵守以下规则:

(1)不得欺诈客户,如虚假、误导性陈述、夸大业绩、最低收益保证等;

(2)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①内幕信息:能够影响证券价格得重要非公开信息;

②操纵市场:通过歪曲证券价格或人为虚增交易量等方式而意图误导市场参与者的行为。

(3)不得进行不正当竞争。

【案例】某基金管理公司新聘用了一名基金经理,该基金经理过去6年在另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投资业绩非常优秀。这家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在制作广告宣传材料时,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只强调这名基金经理过去6年的基金投资业绩,但是没有注明上述业绩并不是在本公司的业绩。

【案例】某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甲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听朋友乙(乙与A公司、B公司无任何关系)说A公司将要收购B公司。于是甲利用此消息进行了投资交易。

【案例】甲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人员参加了乙基金管理公司组织的“中秋联谊会议”,并接受了乙基金管理公司馈赠的高档月饼等礼物。

三、专业审慎:具备与职业活动相适应的技能,勤勉审慎的开展业务

(1)持证上岗、持续学习

(2)审慎开展执业活动

【案例】某基金销售机构的从业人员甲,并未取得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成绩合格证。因同事乙生病住院,便替代乙从事基金宣传推介活动。

四、客户至上

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客户利益优先和公平对待客户。

【案例】甲是某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甲的朋友乙是某股份公司的高管。当乙所在的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时,甲考虑和乙的朋友关系,就用自己所管理的基金购买了乙所在公司的部分债券。

【案例】甲是某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甲的哥哥大量购买了甲所管理的某一只基金。在一家被看好的公司增发新股时,因为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甲为了避免利益冲突,并没有将其哥哥购买的那只基金投资于该新股,而用其管理的其他基金投资。

五、忠诚尽责

1.忠诚,忠实于所在机构,避免与所在机构利益发生冲突;

2.尽责,以对待自己事情一样的谨慎和注意来对待所在机构的工作,勤勉履行岗位职责;

3.要求:(1)忠诚廉洁:不接受贿赂或进行商业贿赂(2)勤勉尽责:合约到期前提出辞职申请,并完成工作移交,离职后仍然履行保密和竞业禁止义务。

【案例】甲是A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利用业余时间到B基金管理公司兼职,并将A基金管理公司的秘密信息分享给B基金管理公司使用。

六、保守秘密

1.秘密包括:商业秘密、客户资料和内幕信息。

2.基本要求:无论是在任职期间还是离职后,均不得泄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案例】甲辞去某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职务时,未经公司许可,将公司的投资计划以及其他一些相关文件存储到自己的移动设备中带走,供自己在新的工作中参考。

【单选】不属于诚实守信基本要求的是(  )

A.不得欺诈客户 B.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C.不得进行不正当竞争 D.不得违反法律法规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D属于守法合规。

【单选】关于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守法合规的前提是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B.我国有关基金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在同一个层次的规范性文件之中进行了集中性阐述

C.基金机构要强化工作流程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机构内部形成守法合规的企业文化

D.基金机构要建立健全学习和运用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的各项机制,为从业人员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创造条件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我国有关基金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散见于不同层次的规范性文件之中,而且不同的规范所适用的主体范围也有所不同。所以,基金从业人员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及时全面地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单选】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专业审慎是基金职业道德的核心规范

B.基金行业的本质是销售行业

C.诚实守信是赢得基金投资人信心和信任的基本要素

D.基金经理盈利水平是基金市场存续和基金行业发展的基础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项,诚实守信是基金职业道德的核心规范;B项,基金行业的本质是资产管理行业;D项,投资人的信心和信任是支撑基金市场存续和基金行业发展的基础。

【单选】下列行为违反了审慎开展执业活动要求的是(  )。

A.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强化投资风险管理

B.合理分析、判断影响投资分析、建议或行动的重要因素

C.区分投资分析和建议演示中的事实和假设

D.交易结束马上销毁记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D项,基金从业人员必须记载和保留适当的记录,以支持投资分析、建议、行动等相关事项。

考点3:基金职业道德教育与修养(★★)

一、基金职业道德教育

1.定义:通过受教育者自身以外的力量,对其进行职业行为规范、职业义务和责任等职业道德核心内容的教育活动。职业道德的他律灌输,是职业道德形成不可逾越的阶段。

2.内容

(1)培养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2)灌输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3.途径

(1)岗前职业道德教育:其中,基金职业道德教育需要完成三个方面目标:一是使拟从业者了解基金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二是使拟从业者了解基金职业所面临的道德风险;三是培养拟从业者的基金职业道德情感和观念。

(2)岗位职业道德教育:岗位教育主要是通过在职培训的方式来完成。

(3)基金业协会的自律:一方面要制定完备的基金职业道德规范,宣传并组织基金从业人员学习和领会职业道德规范;另一方面,还应建立必要的职业道德奖惩机制,促进和保证基金职业道德的实施。

(4)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

(5)社会各界持续监督

二、基金职业道德修养

1.含义:基金从业人员通过主动自觉地自我学习、自我改造、 自我完善,将基金职业道德外在的职业行为规范内化为内在的职业道德情感、认知和信念,使自己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达到一定的职业道德境界。

2.方法:

(1)正确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2)深刻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3)积极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

【单选】下列不属于基金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的是(  )。

A.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 B.基金业协会的他律

C.岗位职业道德教育 D.社会各界的持续监督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基金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1)岗前职业道德教育;(2)岗位职业道德教育;(3)基金业协会的自律(4)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5)社会各界持续监督。

【单选】 (  )是基金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的基础和保障。

A.投资者信任B.基金职业道德观念教育

C.基金监管法规D.职业道德素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基金职业道德观念教育是基金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的基础和保障,只有首先树立了基金职业道德观念,才能使得基金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职业道德素养,进而把职业道德规范变成自发自觉的职业行为。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