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2019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16:04: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基金的募集与认购。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三章 基金的类型

第6讲 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本章主要内容】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考点1:证券投资基金分类概述(★)

一、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意义(★)

1.对投资者:有助于投资者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与比较;

2.对基金公司:在同一类别中比较基金业绩;

3.对基金研究评价机构:进行基金评价的基础;

4.对监管部门:对不同基金的特点实施更有效的分类监管。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标准及介绍(★ ★ )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三、证券投资基金分类的实践(★)

1.依照规定,基金评价机构对证券投资基金进行评价并通过公开形式发布基金评价结果的,应当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特别会员

2.晨星资讯和银河证券是目前业内认可程度比较高、使用范围比较广的两家评级机构。

【单选】关于基金分类的意义,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有利于监督部门针对不同基金的特点实施更有效的分类监督

B.基金分类是基金评价机构进行基金评级的基础

C.有助于投资者对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把握

D.有助于确保投资者投资基金获利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①对基金投资者而言,科学合理的基金分类将有助于投资者加深对各种基金的认识及对风险收益特征的把握,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比较与选择;②对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基金业绩的比较应该在同一类别中进行才公平合理;③对基金研究评价机构而言,基金的分类则是进行基金评级的基础;④对监管部门而言,明确基金的类别特征将有利于针对不同基金的特点实施更有效的分类监管。

【单选】按照投资对象不同,可将基金分为( )。

A.成长基金、收益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B.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C.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

D.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ETF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投资对象可以将基金分为:①股票基金,是指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②债券基金,是指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基金;③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基金;④混合基金,是指同时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对象,以期通过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投资实现收益与风险之间平衡的基金。

考点2:股票基金

一、股票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1.追求长期的资本增值为目标,比较适合长期投资;

2.风险较高,预期收益也较高,也是应对通货膨胀最有效的手段。

二、特点:

1.股票价格在每一个交易日内始终处于变动中;股票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每天只进行1次,因此每一交易日股票基金只有一个价格。

2.股票价格会由于投资者买卖股票数量的多少和多空力量强弱的对比而受到影响;股票基金份额净值不会由于买卖数量或申购、赎回数量的多少而受到影响。

3.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的信息对股票价格高低的合理性做出判断,但却不能对股票基金份额净值进行合理与否的评判。

4.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较为集中且风险较大;股票基金由于分散投资,投资风险低于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

三、股票基金的类型

1.投资市场分类 :国内股票基金、国外股票基金与全球股票基金

2.股票规模:分为大盘股、中盘股和小盘股基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3.股票性质分类

(1)价值型股票基金(长线投资):收益稳定,价值被低估,安全性高,市盈率及市净率低;

(2)成长型股票基金(短线投资):收益率增速快,发展潜力大,市盈率及市净率高;

(3)平衡型基金:同时投资于价值型股票与成长型股票,其收益、风险介于两者之间。

4.按行业分类:基础行业基金、资源类股票基金、房地产基金、金融服务基金、科技股基金等。

5.按投资风格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分类的意义及股票基金

【单选】价值型股票基金与成长型股票基金相比( )。

A.投资风险一样 B.投资风险高低无法比较

C.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D.投资风险相对较高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股票性质的不同,通常可以将股票分为价值型股票与成长型股票。价值型股票通常是指收益稳定、价值被低估、安全性较高的股票,其市盈率、市净率通常较低;成长型股票通常是指收益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的股票,其市盈率、市净率通常较高。

【单选】下列关于股票基金(开放式)与股票的不同之处,说法错误的是( )。

A.股票基金增加了基金经理的“委托代理”风险

B.非上市股票基金每一交易日只有一个价格

C.股票基金的投资风险一般低于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

D.可以根据份额净值的高低对股票基金的投资价值进行初步判断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人们在投资股票时,一般会根据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如财务状况、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盈利预期等方面的信息对股票价格高低的合理性作出判断,但却不能对股票基金份额净值进行合理与否的评判。换而言之,对基金份额净值高低进行合理与否的判断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基金份额净值是由其持有的证券价格复合而成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