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基金法规培训视频

徐娜2019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16:04: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 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第4讲 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本章主要内容】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考点1: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与特点(★★)

一、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称谓

1.美国“共同基金”

2.英国和香港“单位信托基金”

3.欧洲“集合投资基金或集合投资计划”

4.日本和台湾“证券投资信托基金”

三、证券投资基金的基本特点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不能规避市场风险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4.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5.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例题-单选】关于证券投资基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特点,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可以收取与基金投资收益挂钩的浮动报酬

B.基金投资收益可以根据基金合同分配而不按份额比例分配

C.基金投资损失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共同承担

D.基金扣除费用后的盈余由基金合同当事人共同享有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独立财产,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基金托管人进行财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证券投资基金的特点有:①集合理财、专业管理;②组合投资、分散风险;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④严格监管、信息透明;⑤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例题-单选】证券投资基金具有集合投资的特点,集合投资的优点是( )。

A.具有规模优势

B.强化监管

C.收益稳定

D.风险固定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集中资金,专业理财、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

考点2:基金与其他金融产品对比(★★★)

1.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差异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2.证券投资基金与存款的差异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3.证券投资基金与保险产品的差异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例题-单选】基金是一种( )投资工具,所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 )等金融工具或产品。

A.直接;虚拟市场

B.间接;衍生产品

C.直接;债券

D.间接:有价证券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股票和债券是直接投资工具,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实业领域。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所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有价证券等金融工具或产品。

【例题-单选】证券投资基金反映的是( )关系。

A.债权债务

B.所有权

C.信托

D.产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基金反映的经济关系是一种信托关系,是一种受益凭证,投资者购买基金份额就成为基金的受益人。

考点3:证券投资基金的运作与参与主体(★★★)

一、证券投资基金运作

1.基金自身运作:募集、投资管理、资产的托管、份额的登记交易、估值与会计核算、信息披露以及其他基金运作活动在内的所有环节。

2.基金管理人运作证券投资基金

(1)市场营销:主要涉及基金份额的募集与客户服务;

(2)投资管理:体现了基金管理人的服务价值;

(3)后台管理:份额的注册登记、资产估值、会计核算、信息披露等。

二、证券投资基金的参与主体

1.基金当事人

(1)持有人:取得基金收益、申赎或转让基金份额、出席或委派代表出席份额持有人大会;

(2)管理人:处于核心地位,由基金管理公司担任;

(3)托管人: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

2.基金市场服务机构

(1)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业务活动的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以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可以从事基金销售的其他机构。

(2)基金销售支付机构:应当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商业银行除外),目前可申请从事基金代理销售的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3)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基金管理人或基金份额登记机构可办理基金份额登记业务。主要职责包括:建立并管理投资人的基金账户;负责基金份额的登记;基金交易确认;代理发放红利;建立并保管基金份额持有人名册。

(4)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估值核算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基金投资咨询机构与基金评级机机构。

3.基金监管机构

(1)基金监管机构:在我国,基金监管机构为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其他从事基金活动的服务机构进行监督。

(2)自律组织:基金行业自律组织是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基金市场服务机构共同成立的同业协会。2012年6月6 日成立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3)自律管理者:证券交易所

三、证券投资基金运作关系

基金法律法规课程讲义: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及参与主体

【例题-单选】依据所承担的职责与作用的不同,可以将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分为基金当事人、( )、基金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

A.基金市场服务机构

B.基金市场中介机构

C.基金销售机构

D.基金份额登记机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依据所承担的职责与作用的不同,可以将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分为基金当事人、基金市场服务机构、基金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三大类。

【例题-单选】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A.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所有者

B.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财产的保管

C.基金实行组合投资,以便分散风险

D.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独立财产,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基金托管人进行财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

【例题-单选】( )通过依法行使审批或核准权,依法办理基金备案,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其他从事基金活动的服务机构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A.基金份额持有人

B.基金监管机构

C.基金评级机构

D.基金注册登记机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强调对基金的业务流程进行监管,属于证监会的监管范围。

【例题-单选】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基金的运作不包括( )。

A.基金的市场营销

B.基金的投资管理

C.基金的监督管理

D.基金的后台管理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基金的运作包括基金的募集、基金的投资管理、基金资产的托管、基金份额的登记交易、基金的估值与会计核算、基金的信息披露以及其他基金运作活动在内的所有相关环节。基金的运作活动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可以分为基金的市场营销、基金的投资管理与基金的后台管理三大部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