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基金从业培训: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划分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9:28:00

根据投资主体的差异性,可以把投资者分为个人投资和机构投资者。根据风险城后能力、资产状况以及投资知识和经验的不同,可以把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

一、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
特点①投资需求受个人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个人境况的影响,呈现较大的差异化特征;
②可投资的资金量较小;
③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④投资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较少,专业投资能力不足;
⑤常常需要借助基金销售服务机构进行投资。
①资金实力雄厚,投资规模相对较大;
②具有比个人投资者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③投资管理专业;
④投阿资行为规范。

1、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满足生活需求,或者实现未来更高的消费水平

2、个人投资者投资需求的影响因素:投资者在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个人投资者的不同的财务状况;个人投资者的其他个人情况(就业状态和家庭状况)。

个人投资者可根据其自身情况,确定其适合投资的基金产品

3、我国主要机构投资者

①保险公司:财险公司通常将保费投资于低风险资产,寿险公司通常可以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资产。

②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在保证基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

③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

④财务公司:投资于银行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或投资于其他流动性较好的短期资产。

⑤其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基金公司、商业银行。

二、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专业投资者:包括持牌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养老基金,公益基金,以及金融资产规模、投资经验符合规定条件的机构和自然人。

普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

并非所有的个人投资者都是普通投资者。此外,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三、现在开始做

1、关于投资者特征,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可以投资期限较长的品种

B. 机构投资者的风险评估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通常比较强

C. 具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投资者可以投资期限较长的品种

D. 机构投资者可以向所有个人投资者发行产品

【答案】D

【参考解析】个人投资者以自然人身份进行投资,总体上具有以下特征: (1)投资需求受个人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个人境况的影响,呈现较大的差异化特征; (2)可投资的资金量较小; (3)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4)投资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较少,专业投资能力不足; (5)常常需要借助基金销售服务机构进行投资。

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通常具有以下特征: (1)资金实力雄厚,投资规模相对较大; (2)具有比个人投资者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3)投资管理专业; (4)投资行为规范。

2、影响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因素包括(     )。

Ⅰ 投资期限的长短

Ⅱ 业绩比较标准的选择

Ⅲ 流动性的高低

Ⅳ 收益要求

A. Ⅱ、Ⅲ

B. Ⅰ、Ⅲ、Ⅳ

C. Ⅰ、Ⅱ、Ⅳ

D. Ⅰ、Ⅱ、Ⅲ、Ⅳ

【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者的预期投资期限、对风险和收益的要求、对流动性的要求等因素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和投资决策。故Ⅰ、Ⅲ、Ⅳ正确,本题选择B。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