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职场看台

常见问题解答:创业投资基金减持股份的比例限制

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2020-08-18 08:41:00

一、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第二条规定,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投基金)在其所投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适用一定比例限制。

1.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不满36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2.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36个月以上但不满48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6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3.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48个月以上但不满60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3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4.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60个月以上的,是否存在比例限制?

答:减持股份总数不受比例限制。

二、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

根据《细则》第三条规定,创投基金在其所投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后,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的,适用一定比例限制。

5.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不满36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6.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36个月以上但不满48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6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7.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48个月以上但不满60个月的,适用什么比例限制?

答:在任意连续3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

8.截至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日,投资期限在60个月以上的,是否存在比例限制?

答:减持股份总数不受比例限制。

9.大宗交易的出让方与受让方应当明确哪些内容?

大宗交易的出让方与受让方应当遵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明确其所买卖股份的数量、性质、种类、价格。

10.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受让的股份是否必须锁定6个月?

根据《细则》第三条规定,受让方受让的股份不适用《实施细则》第五条第三款“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的规定,即不需锁定6个月。

(更多关于创投基金的内容,详见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13781/service/hotline/qa/c/5151730.shtml

证券投资基础知识学习,从考证开始!233网校取证班带你学懂基金:基金法律法规+证券/私募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讲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思维导图/高频考点,立即下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