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2019年经济师考试案例分析答题技巧,提分必看!

来源:233网校 2019-10-12 11:24:00

不知不觉经济师考试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最后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要听课、刷题,还得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今天,233网校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经济师考试中案例分析题的答题技巧和锁分攻略,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经济师案例分析题型分值特点:

案例分析题是经济师《专业知识与实务》中的最后一道大题,分值为40分,与多选题占据同样的比例。

案例分析题一般有5个案例,每个案例有4个小题,共20个小题,题目均为客观题,以单选和多选的形式呈现。每小题分值为2分,错选不得分,少选的话,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经济师案例分析题的综合性比较强,题目比较长,阅读量比较大,而答案又是不定项选择。所以,这部分失分的概率比较大。

答题技巧和锁分攻略:

1、先浏览问题再阅读材料

做案例分析题时,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不建议先阅读资料,应该先简单的浏览一下案例后面的各个问题,脑海中有个印象,然后我们可以带着这些问题的要求去阅读题干材料。

带着问题去读资料的好处是资料中很有可能对要求直接做出了解释,这样答案选择起来就方便多了。不建议大家先阅读材料,因为这样浪费时间不说,反而增加了很多干扰选项。

2、先整体把握再逐句分析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阅读材料呢?

小编建议大家第一遍阅读速度可以快一些,整体把握材料的核心思想和关键信息,第二遍再结合题目逐句分析,将材料中涉及到的与题目有关的关键信息做重点标注。

3、答题时要做到先易后难

具体到做题时,我们要按照试题难易程度选择做题的先后顺序,先做有把握的,遇到难题先绕过。难易因人而异,自己擅长的、有把握的即为易。

整卷答到这部分时间上可能不太充裕了,所以把有把握拿分的题一定要拿到分数,不要轻易在不确定不熟悉的题目上浪费时间,比如选择中的计算题2分钟内没答上,那么直接跳过,最后有时间再看。

总之我们的态度是:绕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看书也一样,刚开始看不明白的知识点先放弃,等后面的知识点看完思路开阔了,前面的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

4、平时多练多思考,打开解题思路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困惑,明明做过了很多习题,但是真题检测的时候还是需要一字一句的重新思考解题方法步骤。这个时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解题思路没有被打开,需要大家平时多看一些关于解题逻辑方面的经济师考试经验文章加以锻炼。让我们的思路更贴近出题人的所思所想,这样答案也会向正确的方面更加贴近。

2018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示例:

案例题(一)

小罗是国内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找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与几年前报考研究生时相比,由于整体经济下滑、计算机专业学生过剩,工作不如当年好找,工资水平也达不到当年的预期。

由于小罗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开发的一套校园交友软件还被某公司收购,所以他很快通过了一家知名网络公司的专业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作为软件编程人员开始在这家公司实习。实习三个月后,小罗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公司给他这类的软件编程人员的工资比市场水平高出20%,办公环境和各项福利待遇也很好。小罗对这价工作比较满意。

81、小罗大学毕业后的求职经历表明,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  )

A.某种类型劳动力在劳动力市场上的供求状况

B.劳动者是否加入工会

C.劳动者本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

D.某种类型劳动者的市场工资水平

82、关于小罗毕业后就职的这家网络公司的工资水平,正确的是(  )。

A.这种高工资有利于降低优秀员工的离职率

B.这种高工资会使企业的人工成本过高,从而无法与对手展开有效竞争

C.这种高工资更容易让员工产生公平感

D.企业支付这种高工资的一个基本假设是高工资往往能带来高生产率

83、这家网络公司之所以利用笔试、面试、能力测试和实习等手段来对小罗进行考察,是因为劳动力市场具有(  )特征。

A.交易对象难以衡量性

B.多样性

C.交易连续性

D.不确定性

84、小罗所在的劳动力市场属于(  )。

A.地区性劳动力市场

B.优等劳动力而场

C.次等劳动力市场

D.内部劳动力市场

参考答案:81.AC 82.ACD 83.A 84.B
参考解析:81.解析:影响不同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议价能力大小的因素:取决于劳动者所属的同种劳动力在市场上的供求状况;取决于个人的技术、能力和经验等劳动力质量要素的水平。根据案例:小罗找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与几年前报考研究生时相比,由于整体经济下滑、计算机专业学生过剩,A正确。由于小罗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开发的一套校园交友软件还被某公司收购,所以他很快通过了一家知名网络公司的专业笔试、面试和心理测试,作为软件编程人员开始在这家公司实习。C正确。
82.解析:公司给他这类的软件编程人员的工资比市场水平高出20%,某些企业供的高于市场均衡水平的工资称为效率工资。企业支付这种高工资的一个基本假设是高工资往往能带来高生产率。D正确。高工资带来高生产率的假设支持理由有以下点:第一,高工资能够帮助组织吸引到更为优秀的、生产率更高的员工。第二高工资有利于降低员工的离职率,同时强化他们的实际生产率。A正确。第三,高工资更容易让人产生公平感。C正确。
83.解析:根据劳动力市场的特征,交易对象难以衡量性:人力资源部门利用面试笔试、心理测验等多种甄选手段以及利用试用期来最后决定是否最终雇用某位求职者。
84.解析:优等劳动力市场:①劳动力市场的就业条件好②工资福利水平高③工作环境良好③职业保障性强。根据案例:公司给他这类的软件编程人员的工资比市场水平高出20%,办公环境和各项福利待遇也很好。B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