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模拟试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8-05 10:18: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为使爆破设计断面内的岩体大量抛掷(抛坍)出路基,减少爆破后的清方工作量,保证路基的稳定性,可根据地形和路基断面形式,采用抛掷爆破、(__)、松动爆破方法。

A.光面爆破

B.定向爆破

C.微差爆破

D.预裂爆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常用爆破方法。为使爆破设计断面内的岩体大量抛掷(抛坍)出路基,减少爆破后的清方工作量,保证路基的稳定性,可根据地形和路基断面形式,采用抛掷爆破、定向爆破、松动爆破方法。

第2题

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艺程序中,摊铺上层砂垫层的前一个工序是(__)。

A.拔出套管

B. 割断塑料排水板

C. 塑料排水板穿靴

D. 机具移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艺程序为: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摊铺上层砂垫层是最后一个工序,机具不移开就无法摊铺上层砂垫层,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塑料排水板穿靴均在机具移位之前完成。故选项A、B、C错误。

第3题

关于膨胀土地区路基施工中,膨胀土填筑技术要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

A.强膨胀土应作为优先选用的路堤填料

B. 路基完成后,当年不能铺筑路面时,应按设计要求做封层,其厚度应不小于200mm,横坡不小于2%

C. 膨胀土路基填筑松铺厚度不得大于250mm;土块粒径应小于37.5mm

D. 中等膨胀土经处理后可作为填料,用于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填料时,改性处理后胀缩总率应大于0.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膨胀土的填筑:

(1)强膨胀土不得作为路堤填料。中等膨胀土经处理后可作为填料,用于二级及二级以上公路路堤填料时,改性处理后胀缩总率应不大于0.7% 。胀缩总率不超过0.7%的弱膨胀土可直接填筑。

(2)膨胀土路基填筑松铺厚度不得大于300mm;土块粒径应小于37.5mm。

(3)填筑膨胀土路堤时,应及时对路堤边坡及顶面进行防护。

(4)路基完成后,当年不能铺筑路面时,应按设计要求做封层,其厚度应不小于200mm,横坡不小于2%。

第4题

下列说法中,不符合粒料基层原材料技术要求的是(__)。

A.填隙碎石用作基层时,骨料的公称最大粒径应不大于53mm

B.填隙碎石用作底基层时,应不大于63mm

C.用作基层时骨料的压碎值应不大于22%

D.用作底基层时应不大于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粒料基层原材料的技术要求。填隙碎石用作基层时,骨料的公称最大粒径应不大于53mm;用作底基层时,应不大于63mm。用作基层时骨料的压碎值应不大于26%,用作底基层时应不大于30%。

第5题

路面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中,碾压贫混凝土等强度较高的基层材料成型后可采用预切缝措施,并应符合的规定不包括(__)。

A.预切缝的间距宜为8~15m

B.宜在养护的3~5d内切缝

C.用拖拉机初压1~2遍

D.切缝深度宜为基层厚度的1/2~1/3,切缝宽度约5m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路面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路面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中,碾压贫混凝土等强度较高的基层材料成型后可采用预切缝措施,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预切缝的间距宜为8~15m;

(2)宜在养护的3~5d内切缝;

(3)切缝深度宜为基层厚度的1/2~1/3,切缝宽度约5mm;

(4)切缝后应及时清理缝隙,并用热沥青填满。

第6题

沥青玛珶脂碎石混合料属于(__)结构。

A.密实—悬浮

B.密实—骨架

C.骨架—空隙

D.骨架—悬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沥青玛珶脂碎石混合料SMA是一种典型的骨架密实型结构。

第7题

下列情况中,应浇洒透层沥青的是(__)。

A.沥青路面的粒料半刚性基层

B.旧沥青路面层上加铺沥青层

C.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铺筑沥青面层

D.有裂缝或已修补的旧沥青路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沥青路面各类基层都必须喷洒透层油,沥青层必须在透层油完全渗透入基层后方可铺筑。

选项BC是需要喷洒粘层沥青,选项D需要做封层。

第8题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方法中,(__)施工的技术层次、装备水平和施工要求最高,是我国目前重点推广的施工技术。

A.三辊轴机组铺筑

B. 小型机具铺筑

C. 滑模摊铺机

D. 碾压混凝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方法。目前通常采用的水泥混凝土面层铺筑的技术方法有小型机具铺筑、滑模机械铺筑、三辊轴机组铺筑和碾压混凝土四种方法。滑模摊铺机施工的技术层次、装备水平和施工要求最高,是我国目前重点推广的施工技术。

第9题

地下连续墙按挖槽方式大致可分为(__)。

A.抓斗式、冲击式、回转式

B.桩排式、壁板式、组合式

C.桩排式、冲击式、回转式

D.桩排式、壁板式、回转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地下连续墙的分类。地下连续墙按挖槽方式大致可分为抓斗式、冲击式、回转式。

第10题

竖转施工主要适用于(__)。

A.刚构梁式桥

B. 斜拉桥

C. 钢筋混凝土拱桥

D. 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转体施工安装方法。竖转施工主要适用于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或某些桥梁预制部件(塔、斜腿、劲性骨架)。平转施工主要适用于刚构梁式桥、斜拉桥、钢筋混凝土拱桥及钢管拱桥。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