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7-22 09:45: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稳定的挡土构筑物被称为(__)式挡土墙。

A.埋设

B.填充

C.重力

D.自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的稳定,多用料石或混凝土预制块砌筑,或用混凝土浇筑,是目前城镇道路常用的一种挡土墙形式。

第2题

下列方法不适合用于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的是(__)

A.强夯法

B.化学加固法

C.抛石挤淤法

D.预浸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施工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并采取防冲、截排、防渗等防护措施。加筋土挡土墙是湿陷性黄土地区得到迅速推广的有效防护措施。

第3题

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中,常采用土工织物铺在新旧路层接缝部位,以减少沥青路面的(__)。

A.错位

B.壅包

C.反射裂缝

D.温度裂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玻纤网、土工织物等土工合成材料,铺设于旧沥青路面、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沥青加铺层底部或新建道路沥青面层底部,可减少或延缓由旧路面对沥青加铺层的反射裂缝,或半刚性基层对沥青面层的反射裂缝。

第4题

为加强沥青道路的面层之间及沥青路面与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的粘结而洒布的沥青材料薄层被称为(__)

A.封层

B.透层

C.粘层

D.过渡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粘层,是为加强路面沥青层之间,沥青层与水泥混凝土路面之间的粘结而洒布的沥青材料薄层。粘层油宜采用快裂或中裂乳化沥青、改性乳化沥青,也可采用快凝或中凝液体石油沥青作粘层油。粘层油宜在摊铺面层当天洒布。

第5题

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__)进行碾压。以增加密实性,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

A.轻型轮胎压路机

B.振动压路机

C.光轮压路机

D.重型轮胎压路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以增加密实性,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相邻碾压带应重叠1/3~1/2轮宽。

第6题

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选用(__)

A.矿渣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D.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预应力混凝土应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不得使用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及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第7题

下列关于钢筋混凝土连续梁合龙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

A.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B.合龙前应观测气温变化与梁端高程及悬臂端间距的关系

C.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

D.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应与两侧相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连续梁(T构)的合龙、体系转换和支座反力调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合龙段的长度宜为2m。

(2)合龙前应观测气温变化与梁端高程及悬臂端间距的关系。

(3)合龙前应按设计规定,将两悬臂端合龙口予以临时连接,并将合龙跨一侧墩的临时锚固放松或改成活动支座。

(4)合龙前,在两端悬臂预加压重,并于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逐步撤除,以使悬臂端挠度保持稳定。

(5)合龙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时进行。

(6)合龙段的混凝土强度宜提高一级,以尽早施加预应力。

(7)连续梁的梁跨体系转换,应在合龙段及全部纵向连续预应力筋张拉、压浆完成,并解除各墩临时固结后进行。

(8)梁跨体系转换时,支座反力的调整应以高程控制为主,反力作为校核。

第8题

基坑地基加固方法中的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是以(__)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

A.提高土体的强度

B.提高地基承载力

C.提高土体的侧向抗力

D.提高被动区土体抗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以提高地基承载力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方法简单操作方便。

第9题

下列项目中,不属于盾构施工选择考虑因素的是(__)。

A.砌块形式

B.软弱地层

C.地面建筑物多

D.地表沉降控制严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属于盾构施工内容,属于城市中盾构施工方法选择的常识型考题。

(1)适用地层范围:除硬岩外的相对均质的地质条件,应该注意的是,广州等地区已经有采用复合盾构施工软硬不均地层的成功经验。

(2)隧道埋深:隧道应有足够的埋深,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D (洞径)。采用压气施工法和泥水加压盾构时,隧道覆土太浅,有冒顶的可能性;覆土最大也有限制,取决于盾构对地下水的抵御能力和衬砌的防水性能。

(3)地下水防治:采用密闭式盾构时,除了始发和接收区以及开仓换刀时需要之外,一般不需要辅助施工法。

(4)截面形状:标准形状为圆形。也可采用异形截面。

(5)截面大小:除地铁盾构常用的φ6~φ7m左右的直径外,在上海地铁和北京地铁有分别应用直径11. 58m 和10.22m盾构同时建造地铁上、下行线的实例。目前,国内在软土地层中φ15m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施工技术已比较成熟。

(6)急转弯施工:有曲线半径/盾构外径之比为3~5的施工实例。

(7)对环境的影响:接近既有建(构)筑物施工时,有时需要辅助措施;除工作井部分外,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振动、噪声一般限制在工作井洞口附近,可用隔音墙防护。

第10题

下列污水处理方法中,属于物理处理方法的是(__)。

A.筛滤截留

B.活性污泥法

C.稳定塘

D.污水土地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污水处理方法。物理处理方法是利用物理作用分离和去除污水中污染物质的方法。常用方法有筛滤截留、重力分离、离心分离等,相应处理设备主要有格栅、沉砂池、沉淀池及离心机等。其中沉淀池同城镇给水处理中的沉淀池。B、C、D选项属于生物处理法。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