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1-18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2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在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 )V。

A .24

B .12

C .36

D .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场所宜选用额定电压为220V的照明器,对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电压照明器:

①地下工程,有高温、导电灰尘,且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应不大于36V 。

②在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 。

③在特别潮湿的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工作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 12V 。

第2题 单选题

根据《水闸安全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某水闸工程鉴定结论为:运用指标基本达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一定损坏,经大修后,可达到正常运行。该水闸安全类别应为()类闸。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利水电工程水闸的安全类别。

根据《水闸安全鉴定管理办法》,水闸安全类别划分为四类:

一类闸:运用指标能达到设计标准,无影响正常运行的缺陷,按常规维修养护即可保证正常运行。

二类闸:运用指标基本达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一定损坏,经大修后,可达到正常运行,故选项B正确。

三类闸:运用指标达不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损坏,经除险加固后,才能达到正常运行。

四类闸:运用指标无法达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安全问题,需降低标准运用或报废重建。

第3题 单选题

某水利工程致使120名操作工人急性工业中毒,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该事故属于(  )事故。

A .重大

B .较大

C .一般

D .特别重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致使120名操作工人急性工业中毒,属于特别重大事故,造成50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属于重大事故,则该事故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第4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监理规范》,监理单位对混凝土质量进行跟踪检测时,其试样应不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 )。

A .3%

B .5%

C .7%

D .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监理机构可采用跟踪检测、平行检测方法对承包人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 平行检测的检测数量,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3%,重要部位每种标号的混凝土最少取样1组;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5%,重要部位至少取样3组;跟踪检测的检测数量,混凝土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7%,土方试样不应少于承包人检测数量的10%。

第5题 单选题

根据水利工程验收有关规定,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  )中明确。

A .工程开工报告的批准文件中

B .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准文件中

C .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批复文件中

D .竣工验收申请报告中明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于如何确定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0号),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开工报告的批准文件中明确。而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第46号),修改为“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准文件中明确”。故本题应选B。

第6题 单选题

在水力发电工程中,( )由项目法人或监理单位负责调查。

A .特大质量事故

B .较大质量事故

C .重大质量事故

D .一般质量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权限按以下原则确定:

①一般事故由项目法人或监理单位负责调查;

②较大事故由项目法人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

③重大事故和特大事故由质监总站负责组织专家组进行调查;

④质监总站有权根据质量巡视员的报告,对特定质量问题或质量管理情况进行调查。

第7题 单选题

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 )个工作日内,项目法人应向施工单位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利工程竣工验收的要求。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30个工作日内,项目法人应向施工单位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

第8题 单选题

某堤防工程中第2单元工程因碾压不足造成质量问题,以下处理方式符合《水利水电工程单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堤防工程》SL634--2012要求的是(  )。

A .全部返工重做,但只能评定为合格

B .可进行加固补强,经鉴定能达到设计要求的,可重新进行质量等级评定

C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处理,其质量等级只能评定为合格

D .全部返工重做,可重新评定其质量等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单元(工序)工程质量达不到合格标准时,应及时处理。处理后的质量等级按下列规定重新确定:

①全部返工重做的,可重新评定质量等级。

②经加固补强并经设计和监理单位鉴定能达到设计要求时,其质量评为合格。

③处理后的工程部分质量指标仍达不到设计要求时,经设计复核,项目法人及监理单位确认能满足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的,可不再进行处理;或经加固补强后,改变了外形尺寸或造成工程永久性缺陷的,经项目法人、监理及设计单位确认能基本满足设计要求的,其质量可定为合格,但应按规定进行质量缺陷备案。

第9题 单选题

在最近(  )年内有骗取中标或严重违约或重大工程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不得参与投标。

A .3

B .4

C .5

D .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存在被责令停业的、被暂停或取消投标资格的、财产被接管或冻结的以及在最近三年内有骗取中标或严重违约或重大工程质量问题的情形。

第10题 单选题

根据《水法》规定,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移民安置采取(  )相结合的办法。

A .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

B .城市安置与农村安置

C .资金与实物

D .中央投资与地方投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水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水工程建设移民实行开发性移民的方针,按照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原则,妥善安排移民的生产和生活,保护移民的合法权益。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