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3

来源:233网校 2020-11-18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3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多选题

堤岸防护工程一般可分为(  )等几种。

A .平顺护岸

B .坝式护岸

C .墙式护岸

D .逆向护岸

E .顺向护岸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堤岸防护工程一般可分为坡式护岸(平顺护岸)、坝式护岸、墙式护岸等几种。

第2题 多选题

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主要有(  )。

A .施工方法

B .水泥强度

C .浇筑强度

D .养护条件

E .水胶比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因素有:施工方法及施工质量、水泥强度及水胶比、集料种类及级配、养护条件及龄期等。

第3题 多选题

土石坝填筑的施工碾压实验中,非黏性土料的碾压试验,需作出(  )的关系曲线。

A .干密度

B .压实遍数

C .铺土厚度

D .含水量

E .强度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非黏性土料的碾压试验。对非黏性土料的试验,只需作铺土厚度、压实遍数和干密度Pd的关系曲线,据此便可得到与不同铺土厚度对应的压实遍数,根据试验结果选择现场施工的压实参数。

第4题 多选题

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分为(  )稽察。

A .水利部

B .流域机构

C .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D .项目法人

E .审计机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稽察坚持监督检查与指导帮助并重,遵循依法监督、严格规范、客观公正、廉洁有效的原则。稽察实行分级组织、分工负责,其中:

(1)水利部负责指导全国水利稽察工作,组织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有中央投资的其他水利建设项目进行稽察,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流域机构负责对所管辖的水利建设项目进行稽察,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受水利部委托对地方水利建设项目进行稽察,对流域内水利建设项目稽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水利稽察工作,对辖区内水利建设项目进行稽察,组织落实整改工作。

第5题 多选题

针对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企业需进行论证审查的有(  )。

A .搭设高度超过8m

B .跨度超过18m

C .施工总荷载大于15kN/m2

D .集中线荷载大于15kN/m

E .均布面荷载大于8kN/m2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①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飞模工程。

②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施工总荷载15kN/m2及以上;集中线荷载20kN/m及以上。

③承重支撑体系: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00kg以上。

第6题 多选题

对严重违反建设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项目管理和勘察(测)设计、施工、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稽察工作机构可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的处理处罚建议包括(  )。

A .责令暂停施工

B .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C .将严重违规的施工、监理单位清退出施工现场

D .将不良行为记入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档案

E .通报批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严重违反建设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项目管理和勘察(测)设计、施工、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稽察工作机构可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以下处理处罚建议:

(1)责令暂停施工。

(2)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将严重违规的施工、监理单位清退出施工现场。

(4)将不良行为记入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档案。

(5)降低有关单位的资质等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

(6)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可以给予的其他处理处罚措施。

第7题 多选题

根据《水电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电水农[1997]220号),下列有关设计质量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项目法人可以实行设计进度质量保留金制度

B .涉及工程安全的重大问题标准发生重大变更时,应报原设计审批部门审查批准

C .项目法人有权作出一般设计变更的决策

D .设计联营体的责任方是具体负责相应设计的设计单位

E .设计单位推荐设备时可以确定设备型号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选项A,项目法人可以实行设计进度质量保留金制度。因勘测设计责任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项目法人有权扣除部分以至全部保留金。

选项B,招标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部]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初步设计报告的原则进行。工程规模、安全设防标准、枢纽总体布置、主要建筑物形式、施工期度汛标准及其他涉及工程安全的重大问题的设计原则、标准和方案发生重大变更时,必须由项目法人组织设计单位编制相应的设计文件,并由项目法人报原设计审批部门审查批准。

选项C,对于项目法人、监理、施工等单位和个人提出的一般设计变更建议,设计单位应认真听取并加以论证,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并对采纳建议所作的设计质量负责。对于设计单位不同意采纳的设计变更建议,项目法人有权作出一般设计变更的决策,并对决策方案的正确性负责,设计单位受项目法人委托进行变更设计时对自己所作的设计成果负责。

选项E,设计单位推荐材料、设备时应遵循“定型不定厂”的原则,不得指定供货厂家或产品。

第8题 多选题

根据《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的实施意见》(水建管[2012]581号),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方针包括(  )。

A .坚持质量第一

B .坚持以人为本

C .坚持夯实基础

D .坚持安全为先

E .坚持创新驱动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方针是“五个坚持”,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为先、坚持诚信守法、坚持夯实基础、坚持创新驱动”。

第9题 多选题

根据《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凡从事工程( )的人员不得担任该工程的兼职质量监督员。

A .建设

B .监理

C .设计

D .施工

E .设备制造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根据《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水建[1997]339号),各级质量监督机构的质量监督人员由专职质量监督员和兼职质量监督员组成,凡从事该工程监理、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的人员不得担任该工程的兼职质量监督员。

第10题 多选题

有堤防的河道、湖泊的管理范围为(  )。

A .引水建筑物占地

B .排水建筑物占地

C .护堤地

D .渔业建筑工程占地

E .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和堤防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有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和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 滩地和行洪区。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