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18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案例五

【背景资料】

A公司承建某2×300MW锅炉发电机组工程。锅炉为循环流化床锅炉,汽机为凝汽式汽轮机。锅炉的部分设计参数见表5:

image.png

A公司持有1级锅炉安装许可证和GD1级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施工前按规定进行了安装告知。由B监理公司承担工程监理。

A公司的1级锅炉安装许可证在2个月后到期,A公司已于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按规定向公司所在地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交了换证申请,并已完成换证鉴定评审,发证在未来的两周内完成。但监理工程师认为,新的许可证不一定能被批准,为不影响工程的质量和正常进展,建议建设单位更换施工单位。

工程所在地的冬季气温会低至-10℃,A公司提交报审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缺少冬季施工措施,监理工程师要求A公司补充。锅炉受热面的部件材质主要为合金钢和20G,在安装前,根据制造厂的出厂技术文件清点了锅炉受热面的部件数量,对合金钢部件进行了材质复验。

A公司在油系统施工完毕,准备进行油循环时,监理工程师检查发现油系统管路上的阀门门杆垂直向上布置,要求整改。A公司整改后,自查原因,是施工技术方法的控制策划失控。

锅炉安装后进行整体水压试验。

(1)水压试验时,在汽包和过热器出口联箱处各安装了一块精度为1.0级的压力表,量程符合要求;在试压泵出口也安装了一块同样精度和规格的压力表。

(2)在试验压力保持期间,压力降△p=0.2MPa,压力降至汽包工作压力后全面检查:压力保持不变,在受压元件金属壁和焊缝上没有水珠和水雾,受压元件没有明显变形。

在工程竣工验收中,A公司以监理工程师未在有争议的现场费用签证单上签字为由,直至工程竣工验收50d后,才把锅炉的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给建设单位。

【问题】

1.本工程中,监理工程师建议更换施工单位的要求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说明理由。

2.锅炉安装环境温度低于多少度时应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A公司是根据哪些技术文件清点锅炉受热面的部件数量?如何复验合金钢部件的材质?

3.油系统管路上的阀门应怎样整改?施工技术方法的控制策划有哪些主要内容?

4.计算锅炉一次系统(不含再热蒸汽系统)的水压试验压力。压力表的精度和数量是否满足水压试验要求?本次水压试验是否合格?

5.在工程竣工验收中,A公司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1.本工程中,监理工程师建议更换施工单位的要求不符合有关规定。

理由是:A公司持有的锅炉安装许可证未过期(或在有效期内),A公司的换证程序合规(符合规定)。

2.锅炉安装环境温度低于0℃时应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A公司是根据下列技术文件清点锅炉受热面的部件数量:

(1)供货清单;

(2)装箱单;

(3)图纸。

复验合金钢部件的材质的方法:用光谱分析、逐件复验合金钢部件的材质。

3.油系统管路上阀门的整改措施:阀门门杆应水平(或向下)布置。

施工技术方法的控制策划主要内容有:

(1)施工方案;

(2)专题措施;

(3)技术交底;

(4)作业指导书;

(5)技术复核。

4.锅炉一次系统(不含再热蒸汽系统)的水压试验压力为25MPa。

根据背景资料的描述及相关规定,压力表的精度和数量满足水压试验要求。

根据背景资料的描述及相关规定,本次水压试验合格。

5.在工程竣工验收中,A公司的做法不正确。

理由:特种设备的安装竣工后,安装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三十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