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31-35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26 00:00:01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31-35题)

31、案例一:

某安装公司承包商业综合办公楼工程,内容包括通风空调系统、建筑给排水及供暖系统、建筑电气工程和消防工程。工程设备由安装公司采购。

安装公司编制了采购文件和采购进度计划。对供货商供货能力和地理位置进行了调查。签订采购合同后,对设备进行催交检验,保证了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安装公司对给排水系统和通风空调系统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排水工程中,给水管道直接紧贴建筑物抗震缝顶部进行敷设。给水泵整体安装,测得泵体纵向水平偏差0.2‰,横向水平偏差0.2%,泵轴轴心倾斜为倾斜度0.2%,泵轴径向位移0.1mm。

商务楼计算机房采用七氟丙烷灭火系统,调试合格后,安装公司对系统设备阀门进行标识,便于维修人员操作管理。竣工验收时,提交了工程质量保修书及其他文件。(图略)

问题:

1、设备采购中应调查供货商的哪些能力? 设备采购文件由哪几个文件组成?

2、给水管道在穿越抗震缝时应如何整改?

3、水泵检测中哪几项不符合规范要求?正确规范要求是什么?

4、图中三个部件都是什么阀门? 它们的保修期从什么时候起算?

233网校答案解析:1、(1) 调查供货商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生产周期(3分)
(2) 设备采购文件由设备采购技术文件和设备采购商务文件组成。(2分)
2、解析:当给水管道必须穿越抗震缝时宜靠近建筑物的下部穿越,且应在抗震缝两边各装个柔性管接头或(在通过抗震缝处安装门形弯头或设置伸缩节。)P173 (5分)
3、不符合规范一:泵体纵向水平偏差0.2%; (1分)
规范要求:泵体纵向水平偏差不应大于0.1%。(1分)
不符合规范二: 泵轴轴心倾斜为倾斜度0.2%; (1分)
规范要求: 泵轴轴心倾斜为倾斜度不应大于0.2‰ (1分)
不符合规范三: 泵轴径向位移0.1mm (1分)
规范要求: 泵轴径向位移不应大于0.05mm。(1分)
4、(1)一是止回阀,二是安全阀,三是分区选择阀,(3分)
(2) 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算。保修期限为2年。(2分)

32、案例二:

某安装公司承接一个干熄焦发电项目。工程内容:干熄焦系统、工业炉系统、热力系统、电站、电气、仪表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电站主厂房设计有1台供检修用电动双桥梁式起重机(起重量32/5t,跨距16.5m)。

干熄焦的动力驱动设备:电机车、焦罐台车和提升机(提升负荷87t,提升高度37.5m)。电机车负责将焦罐及焦罐台车运至提升框架正下方,提升机负责焦罐提升并横移至干熄炉炉顶,通过装入装置将焦炭装入干熄炉内。

工程中配置1套高温高压自然循环锅炉及辅助系统,同时配套发电机组及辅助系统,利用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发电,高温高压自然循环锅炉参数见表5。

安装公司项目部进场后,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施工图纸及相关资料,对工程中可能涉及的特种设备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了识别,由项目经理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编制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提升机框架主梁上平标高为+60.00m,为提高施工效率、保证施工安全,在提升框架施工前,需先安装一台建筑塔吊(最大起重量25t)进行提升框架构件的吊装。项目部按《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要求,在施工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办理了施工告知。

提升机安装在提升框架顶部主梁轨道上。提升框架主梁是钢制焊接箱型结构,框架中部设有水平支撑及前刀撑:钢结构连接采用扭剪型高强度螺栓。

冷焦排出装置重量8.98t,安装于干熄炉底部。由于场地原因,冷焦排出设备卸车后只能放在距离干熄炉炉底中心8m距离的地方,无法用吊车将设备吊装就位。施工班组利用滚杠、拖排、枕木及手拉葫芦等工具,完成了冷焦排出装置的水平运输工作。

问题:

1、哪些设备需要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专家论证?说明理由。

2、高强度螺栓副安装前需进行什么试验?该螺栓拧合格的标准是什么?

3、如何使用背景中的工具将设备吊装到位?【开放答案】

4、锅炉进行整机压力试验的压力值为多少?试验中使用压力表有什么要求?【超纲】

5、项目部在建筑塔吊安装前,办理安装告知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解析:1、 电动双梁起重机安装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专家论证。
(1) 电动双桥梁式起重机(起重量 32/5t,跨距 16.5m)
(2) 提升机 (提升负荷 87t,提升高度 37.5m)[争议]
理由: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起重量大于等于 300kN (30 吨)。
非常规起重设备且提升冷焦排出装置8.98t属于危大工程。
塔吊本身的安装和拆卸小于300KN,危大工程。
2、(1)抗滑移系数试验。
(2)终拧以拧断螺栓尾部梅花头尾合格。
3、将设备吊装至拖排滚杠上;
手拉葫芦挂钩固定在建筑物上;
将葫芦钢丝绳挂钩在设备上;
通过手拉拉链配合枕木撬动至制定安装位置。
4、11.28Mpa*1.25=14.1Mpa
试验用压力表已经校验合格并在检验周期内,其精度不得低于1.6级,表的满刻度值应为被测最大压力的1.5-2倍,压力表不得少于两块。
5、不正确,背景中的锅炉属于特种设备,安装前应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6分)

33、案例三:

安装公司中标某工业厂房机电安装工程,合同内容有电气工程。管道工程、通风空调工程、设备安装及配套发电工程等所有机电安装,合同还约定了其相应的系统性能考核。

安装公司进场后,编制专项工程的各种可行性施工方案,根据方案的一次性投资总额、产值贡献率、对工程进度和费用的影响程度进行经济合理性比较,按最优的方式确定了施工方案。

某管道系统在设计温度时的试验压力为3MPa,在常温试压时,试验温度与设计温度下的管材许用应力比值为6.5。安装公司在进行系统压力试验时,设置了常温下临时压力试验系统图。

安装公司在发电机转子进行单独气密性试验时,检查转子的重点部位无泄漏,并会同有关人员进行最后清扫,查无杂物,确认了转子机务、电气仪表安装已经完成,将转子吊装到位,用专用工具穿装。监理工程师发现后制止,认为工序未完成不能穿装,安装公司整改后穿装工作完成。安装公司按试运行方案,联合试运行合格后向建设单位递交了工程交接证书,要求建设单位接收。建设单位认为该工程没有生产正式产品,未达到移交条件为由,拒绝接收。

问题:

1、施工方案进行合理性比较时,还应考虑哪些方面?

2、图3中的A、B点应该设置在官网系统的何处设置?计算该管理系统试压时的试验压力。

3、应重点检查转子哪些部位的密封状况?发电机转子安装前应完善哪些工作?

4、建设单位拒绝接受是否合理?工程质量接受意见栏填写的依据是什么?

233网校答案解析:1、还应考虑各方案的资金时间价值、对环境影响的程度、对工程进度和费用的影响、综合性价比。(3分)P296
2、(1)A压力表应在始端(第一个阀门之后)和系统最高点(排气阀、末端)。(2分)
(2)B排气阀设置在管道系统的最高点。(1分)
(3)试验压力为3/6.5=0.46MPa。(1分)【超纲】
3、(1)重点检查滑环下导电螺钉、中心孔堵板的密封情况,消除泄露后应再经漏气量试验。(3分)
(2)转子安装要求在定子找正完、轴瓦检查结束后进行(4分)
4、(1) 设计文件、合同规定的施工内容、试车情况。【开放答案】
(2)不合理,理由:联动试运行主要考核联动机组或整条生产线的电气联锁,检验设备全部性能和制造、安装质量是否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完整版PDF查看。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