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09:52: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四)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快速路跨河桥梁,该桥由主桥、南引桥和北引桥组成,分东、西双幅分离式结构,主桥中跨下为通航航道,施工期间航道不中断。主桥的上部结构采用三跨式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跨径组合为 75m+120m+75m;南、北引桥的上部结构均采用等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跨径组合为(3000×3)×5;下部结构墩柱基础采用混凝土钻孔灌注桩,重力式 U 型桥台;桥面系护栏采用钢筋混凝土防撞护栏;桥宽 35m,横断面布置采用 0.5m(护栏)+15m(车行道)+0.5m(护栏)+3m(中分带)+0.5m(护栏)+15m(车行道)+0.5m(护栏);河床地质自上而下为厚 3m 淤泥质黏土层、厚 5m 砂土层、厚 2m 砂层、厚 6m 卵砾石层等;河道最高水位(含浪高)高程为 19.5m,水流流速为 1.8m/s。桥梁立面布置如下所示:

image.png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方案有如下内容:

(1)根据主桥结构特点及河道通航要求,拟定主桥上部结构的施工方案,为满足施工进度计划要求,施工时将主桥上部结构划分成⓪、①、②、③等施工区段,其中,施工区段⓪的长度为 14m,施工区段①每段施工长度为 4m,采用同步对称施工原则组织施工,主桥上部结构施工区段划分如图 4 所示。

(2)由于河道有通航要求,在通航孔施工期间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通航安全。

(3)根据桥位地质、水文、环境保护、通航要求等情况,拟定主桥水中承台的围堰施工方案,并确定了围堰的顶面高程。

(4)防撞护栏施工进度计划安排,拟组织 2 个施工组同步开展施工,每个施工班级投入 1 套钢模板,每套钢模板长 91m,每钢模板的施工周转效率为 3 天。施工时,钢模板两端各 0.5m作为导向模板使用。

问题:

1.列式计算该桥多孔跨径总长;根据计算结果指出该桥所属的桥梁分类。

2.施工方案(1)中,分别写出主桥上部结构连续刚构及施工区段②最适宜的施工方法;列式计算主桥 16 号墩上部结构的施工次数(施工区段③除外)。

3.结合图 4 及施工方案(1),指出主桥“南边孔、跨中孔、北边孔”先后合龙的顺序(用“南边孔、跨中孔、北边孔”及箭头“→”作答;当同时施工时,请将相应名称并列排列);指出施工区段③的施工时间应选择一天中的什么时候进行?

4.施工方案(2)中,在通航孔施工期间应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

5.施工方案(3)中,指出主桥第 16、17 号墩承台施工最适宜的围堰类型;围堰高程至少应为多少米?

【参考答案】

1.多孔跨径总长为:75+120+75+30×3×5×2=1170;该桥为特大桥。

2.(1)施工区段⓪:托架法(膺架法);施工区段①:挂篮施工(悬臂施工);施工区段②:支架法

(2)施工区段⓪施工次数为 1 次,施工区段①施工次数为(118-14)÷4÷2=13 次;所以一共需要施工次数是 13+1=14 次。

3.(1)合龙顺序:南边孔、北边孔→跨中孔;(2)一天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

4.(1)围堰应有警示灯,防冲撞设施;(2)挂篮应张挂密目网;(3)主梁上部应设栏杆,栏杆应有踢脚板,栏杆应张挂密目立网。

5.(1)钢板桩;(2)19.5+0.5=20.0 米。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