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0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11.关于沟槽开挖与支护相关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机械开挖可一次挖至设计高程

B.每次人工开挖槽沟的深度可达3m

C.槽底土层为腐蚀性土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换填

D.槽底被水浸泡后,不宜采用石灰土回填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1)人工开挖沟槽的柑深超过3m时应分层开挖,每层的深度不超过2m 。

(2)槽底原状地基土不得扰动,机械开挖时槽底预留200 - 300mm土层,由人工开挖至设计高程,整平。

(3)槽底土层为杂填土、腐蚀性土时,应全部挖除并按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4)槽底不得受水浸泡或受冻,糟底局部扰动或受水浸泡时,宜采用天然级配砂砾石或石灰土回填;

12.关于供热管道固定支架安装的说法,正确的是()。

A.固定支架必严格按照设计位置,并结合管道温差变形量进行安装

B.固定支架应与固定角板进行点焊固定

C.固定支架应与土建结构结合牢固

D.固定支架的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即可与管道进行固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P219和P220固定支架必须严格安装在设计位置,位置应正确,埋设平整,与土建结构结合牢固。固定支架卡板和支架结构接触面应贴实;固定支架必须严格安装在设计位置,位置应正确,埋设平整,与土建结构结合牢固。支架处管道不得有环焊缝,固定支架不得与管道直接焊接固定。直埋供热管道的折点处应按设计的位置和要求设置钢筋混凝土固定墩,以保证管道系统的稳定性。固定支架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与管道固定,并应防止其他外力破坏;

13.关于供热站内管道和设备严密性试验的实施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仪表组件应全部参与试验

B.仪表组件可采取加盲板方法进行隔离

C.安全阀应全部参与试验

D.闸阀应全部釆取加盲板方法进行隔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对于供热站内管道和设备的严密性试验,试验前还需确保安全阀、爆破片及仪表组件等己拆除或加盲板隔离,加盲板处有明显的标记并做记录,安全阀全开,填料密实。

14.下列施工中,不适用于综合管廊的是()。

A.夯管法

B.盖挖法

C.盾构法

D.明挖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P246 综合管廊主要施工方法主要有明挖法、盖挖法、盾构法和锚喷暗挖法等。

15.关于GCL垫质量控制要点说法错误的是()。

A.釆用顺坡搭接,即采用上压下的搭接方式

B.应避免出现品形分布,尽量采用十字搭接

C.遇有雨雪天气应停止施工

D.摊铺时应拉平GCLL,确保无褶皱、无悬空现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P251

(1 )根据填埋区基底设计坡向, GCL的搭接,尽量采用顺坡搭接,即采用上压下的搭接方式;注意避免出现十字搭接,应尽量采用品形分布。

(2) GCL需当日铺设当日程盖,遇有雨雪天气应停止施工,并将已铺设的GCL覆盖好。

( 3 )对铺开的GCL进行调整,调整搭接宽度,控制在250 士50mm范围内,拉平GCL ,确保无榴皱、无悬空现象,与基础层贴实。

16.采用水准仪测量工作井高程时,测定高程为3.460m,后视读数为1.360m,已知前视测点高程为3.580m,前视读数应为()。

A.0.960m

B.1.120m

C.1.240m

D.2.000m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进行施工测量时,经常要在地面上和空间设置一些给定高程的点,如图1K417011-2所示;

image.png

设B为待测点,其设计高程为HB, A为水准点,己知其高程为HA。为了将设计高程HB测定于B ,安置水准仪于A 、B之间,先在A点立尺,读得后视读数为α ,然后在B点立尺。为了使B点的标高等于设计高程HB,升高或降低B点上所立之尺,使前视尺之读数等于b 。b可按下式计算:

b=HA+a-HB=3.460+1.360-3.580=1.240(m)

17.施工成本管理的基本流程是()。

A.成本分析→成本核算→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考核

B.成本核算→成本预测→成本考核→成本分析→成本计划→成本控制

C.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D.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预测→成本核算→成本考核→成本分析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P303 施工成本管理的基本流程: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

18.下列属于悬臂浇筑主控项目的是()。

A.合龙时两侧梁体的高差

B.轴线偏位

C.顶面高程

D.断面尺寸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P368

(1)悬臂浇筑必须对称进行,桥墩两侧平衡偏差不得大于设计规定,轴线挠度必须在设计规定范围内。

(2)梁体表面不得出现超过设计规定的受力裂缝。

( 3 )悬臂合龙时,两侧梁体的高差必须在设计规定允许范围内。

19.用于检验混凝强度的试件应在()随机抽取。

A.混疑土拌合后30min后

B.浇筑地点

C.混凝士拌合后60min后

D.搅拌地点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P369

lK420111 地铁车站工程施工质革检查与验收

混凝土强度分检验批检验评定,划人同一检验批的混凝土,其施工持续时间不宜超过3个月。用于检验混凝土强度的试件应在浇筑地点随机抽取。

20.下列属于专项安全检查内容的是()。

A.临时用电检查

B.防汛检查

C.防风检查

D.每周检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P422 项目部安全检查可分为定期检查、日常性检查、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等多种形式。

1.定期检查

是由项目负责人每周组织专职安全员、相关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联合检查。总承包工程项目部应组织各分包单位每周进行安全检查,每月对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2011 ,至少进行一次定盘检查。

2. 日常性检查

由项目专职安全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每日巡检,包括:项目安全员或安全值班人员对工地进行的巡回安全生产检查及班组在班前、班后进行的安全检查等。

3. 专项检查

主要由项目专业人员开展施工机具、临时用电、防护设施、消防设施等专项安全检查。专项检查应结合工程项目进行,如沟槽、基坑土方的开挖、脚手架、施工用电、吊装设备专业分包、劳务用工等安全问题均应进行专项检查,专业性较强的安全问题应由项目负责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专项作业负责人和相关专职部门进行。企业、项目部每月应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职责落实情况至少进行一次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安全生产状况较差的工程项目,组织专项检查。

4. 季节性检查

季节性安全检查是针对施工所在地气候特点,可能给施工带来的危害而组织的安全检查,如雨期的防汛、冬期的防冻等。主要是项目部结合冬期、雨期的施工特点开展的安全检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