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1-20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市区城市主干道改扩建工程,标段总长1.72km,周边有多处永久建筑,临时用地极少,环境保护要求高;现状道路交通量大,施工时现状交通不断行。本标段是在原城市主干路主路范围进行高架桥段-地面段-入地段改扩建,包括高架桥段、地面段、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段。各工种施工作业区设在围挡内,临时用电变压器可安放于图4-1中A、B位置,电缆敷设方式待定。

高架桥段在洪江路交叉口处采用钢-混叠合梁型式跨越,跨径组合为37m+45m+37m。地下隧道段为单箱双室闭合框架结构。采用命挖方法施工。本标段地下水位较高,属富水地层;有多条现状管线穿越地下隧道段,需进行拆改挪移。

围护结构采用U型槽敞开段围护结构为直径Φ1.0m的钻孔灌注桩,外侧桩间采用高压旋喷桩止水帷幕,内侧挂网喷浆。地下隧道段围护结构为地下连续墙及钢筋混凝土支撑。

降水措施采用止水帷幕外侧设置观察井、回灌井,坑内设置管井降水,配轻型井点辅助降水。

 image.png

image.png

问题及答案:

问题:

1.图4-1中,在A、B两处如何设置变压器?电缆如何设置?说明理由。(应用题,靠分析,未讲过)

参考答案及解析:(1)AB处均设置

原因: 高架桥段、 高架桥段、 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是两个独立的子单位工程, 用电负荷均较大而且作业区长度较长。单独布置可靠性不高而且压降损失大。

(2)对于电缆,A处采用埋地敷设。原因: A处为高架桥,钢梁吊装和混凝土浇筑等都属于高空作业,如果电缆采用架空作业,将会引起触电等多种风险。而埋地安全性高对作工序影响小业。

B处采用架空敷设,原因:B处为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主要为地下构造物,故采用埋地风险大,所以采用架空敷设。

2.根据图4-2,地下连续施工时,C、D、E位置设置何种设施较为合理?(平面布置图以及地连墙施工工艺及设施精讲和冲刺强调过)

参考答案:按照地下连续墙施工工艺来看,C应为集土坑、D为钢筋加工区、E为泥浆系统

范例:

image.png

3.观察井、回灌井、管井的作用分别是什么?(回灌和管井冲刺和精讲均强调过,观察井未讲过)

参考答案:

观察井:观察地下水位

回灌井:保持地下水位,避免周边地层沉降,从而保护周边环境。

管井:降水

4.本工程基坑的施工难点是什么?(类似题目讲过)

参考答案:按照案例背景来看,周边有多处永久建筑,临时用地极少,环境保护要求高;现状道路交通量大,施工时现状交通不断行。地下隧道段为单箱双室闭合框架结构。采用明挖方法施工。本标段地下水位较高,属富水地层;有多条现状管线穿越地下隧道段,需进行拆改挪移。因此施工难点为:

(1)对于基坑开挖及降水工程均会引起周边地层位移,导致周边建(构)筑物如永久建筑物、地下管线、道路等变形或破坏;同时基坑出土、与管线所属单位等协调均是难点。

(2)现况道路交通量大,施工现状交通不断行,因为确保交通导行顺畅及交通安全是难点。

5.施工地下连续墙时。导墙的作用主要有哪四项?(精讲强调过)

参考答案:P125(1)挡土:(2)基准作用(3)承重;(4)存蓄泥浆

6.目前城区内钢梁安装的常用方法有哪些?针对本项目的特定条件,应采用何种架设方法?采用何种配套设备进行安装?在何时段安装合适?(精讲强调过)

参考答案:(1)P83 城区内常用安装方法:自行式吊机整孔架设法、门架吊机整孔架设法、支架架设法、缆索吊机拼装架设法、悬臂拼装架设法、拖拉架设法等。

(2)因为本项目位于交通繁忙,且周边建筑物密集区域,同时施工期间交通不中断,因此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应采用悬臂拼装架设法。

(3)采用吊机配套施工。

(4)在夜间及交通量小时安装合适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