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31-35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25 10:42:36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31-35题)

31、案例一:

某公司承建了城市主干路改扩建项目,全长 5km。宽 60m,现状道路机动车道为22cm水泥混凝土路面+36c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5cm 级配碎石垫层,在基及基层承载状况良好路段,保留现有路面结构直接在上面加铺6cm AC-20C+4cmSMA-13,拓宽部分结构层与既有道路结构层保持一致。

拓宽段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重点对新旧搭接处进行了处理,以减少新旧路面差异沉降。浇筑混凝土前,对新旧路面接缝处凿毛、清洁、涂刷界面剂,并做了控制不均匀沉降变形的构造措施如图 1 所示。

根据旧水泥混凝土路面评定结果,项目部对现状道路面层及基础病害进行了修复处理。沥青摊铺前,项目部对全线路缘石、检查井、雨水口标高进行了调整,完成路面清洁及整平工作,随后对新旧缝及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做了裂缝控制处治措施,随即封闭交通开展全线青摊铺施工。

沥青摊铺施工正值雨季,将全线分为两段施工,并对沥青混合料运输车增加防雨措施,保证雨期沥青摊铺的施工质量。

问题:

1.指出图中A、B的名称。

2根据水泥混凝土路面板不同的弯沉值范围,分别给出0.2mm~1.0mm 及1.0mm 以上的维修方案,基础脱空处理后,相邻板间弯沉差宜控制在多少以内?

3.补充沥青下面层摊铺前应完成的裂缝控制处治措施具体工作内容

4.补充雨期沥青摊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33网校答案解析:1、 A沥青密封膏,B螺纹锚筋
2、当板边实测弯沉值在0.20mm~1.00mm 时,应钻孔注浆处理,当板边实测弯沉值大于1.00mm 或整块水泥混凝土板面板破碎时,应拆除后铺筑混凝土面板。注浆后两相邻板间弯沉差宜控制在 0.06mm 以内。
3、(1)采用玻纤网、土工织物等土工合成材料,铺设于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沥青加铺层底部。
4、沥青面层不允许下雨时或下层潮湿时施工。雨期应缩短施工长度,加强施工现场与沥青拌合厂及气象部门联系,做到及时摊铺、及时完成碾压。沥青混合料运输车辆应有防雨措施。

32、案例二:

今夏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桥梁二期匝道工程,为缩短建设周期,设计采用钢-混凝土结合梁结构,跨径组合为 3X(3X20) m,桥面宽度 7m,横断面路幅划分0.5m(护栏) +6m(车行道) +0.5m(护栏)。上部结构横断面上布置 5 片纵向 H 型钢梁,每跨间设置 6 根横向连系钢梁,形成钢梁骨架体系,桥面板采用现浇C50 钢筋混凝板,下部结构为盖梁及 (钢筋符号)130cm 柱式墩,基础采用(钢筋符号) 130cm 钢混凝钻孔灌注(一期已完成)重力式U 型桥台;桥面铺装采用厚6m SMA-13 青混凝。横断面如图2所示。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有如下内容:

(1)将上部结构的施工工序划分为:①钢梁制作、②桥面板混凝浇筑、③组合吊模拆除、④钢梁安装、⑤组合吊模搭设、⑥养护、⑦构件 A焊接、⑧桥面板钢筋制安,施工工艺流程为:①钢梁制作-B--C-⑤组合吊模搭设-⑧桥面板钢筋制安-②桥面板混凝土浇筑→D→E。

(2)根据桥梁结构特点及季节对混凝土拌合物的凝结时间、强度形成和收缩性能等方面的需求,设计给出了符合现浇桥面板混凝土的配合比。

(3)桥面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按上部结构分联进行,浇筑的原则和顺序严格执行规范的相关规定

问题:

1.写出图2中构件A的名称,并说明其作用。

2.施工组织设计 (1)中,指出施工工序 B~E 的名称(用背景资料中的序号0~8作答)。

3.施工组织设计(2)中,指出本项目桥面板混凝配合比须考虑的基本要求。

4.施工组织设计(3)中,指出桥面板混凝土浇筑施工的原则和顺序。

233网校答案解析:1、 A传剪器(2分),起连接作用,并将剪力传递到钢梁和混凝士板之间,以保证结构的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4分)
2、 B-⑦构件 A焊接,C-④钢梁安装,D-⑥养护,E-③组合吊模拆除(5分)
3、缓凝、早强、补偿收缩性(3分)
4、混凝土桥面结构应全断面连续浇筑(3分),浇筑顺序:顺桥向应自跨中开始向支点处交汇,或由一端开始浇筑;(2分)横桥向应先由中间开始向两侧扩展。(2分)

33、案例三:

某公司承接一项管道埋设项目, 将其中的雨水管道埋设安排所属项目部完成,该地区土质为黄土,合同工期13天。项目部为了能顺利完成该项目,根据自身的人员、机具设备等情况,将该工程施工中的诸多工序合理整合成三个施工过程(挖土、排管、回填)、划分三个施工段并确定了每段工作时间,编制了用双代号网络计划表示的进度计划如图3所示。

图3双代号网络计划表示的进度计划

问题:

1、改正图3中的错误(用文字表示)。

2、写出排管2的紧后工作与紧前工作。

3、图3中的关键线路为哪条?计划工期为多少天?能否按合同工期完成该项目?

4.该雨水管道在回填前是否需要做严密性试验?我国有哪三种地区的土质,施工雨水管道回填前必须做严密性试验?

233网校答案解析:1、答:网络图中节点④与节点⑤之间的虚箭线方向错误,该虚箭线应由节点④指向节点⑤。(3分)
2、答:排管 2 的紧后工作为:回填 2、排管 3(2分); 排管 2 的紧前工作为:排管 1、挖土 2。(2分)
3、答:关键线路为①→②→④→⑤→⑥→⑧→⑨→⑩;(4分) 计划工期为 13 天; 可以按合同工期完成。(2分)
4、答:(1)若该地区黄土为湿陷性黄土,则必须进行严密性试验;若该地区黄土为老黄土等非湿陷性黄土,则无需进行严密性试验。(1分)
(2)湿陷土(2分)、膨胀土(2分)、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回填前必须做严密性试验(2分)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真题完整版PDF查看。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