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27 00:00:01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21、高速公路路床填料宜采用()。

A.砂砾

B.细料土

C.碎石

D.片石

E.粉质土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高速公路、一级公路路床填料宜采用砂砾、碎石等水稳性好的粗粒料,也可采用级配好的碎石土、砾石土等;粗粒料缺乏时,可采用无机结合料改良细粒土。

22、热拌沥青混合物的路面压实可以采用()。

A.单钢轮振动压路机

B.双轮双振压路机

c.凸块压路机

D.冲击压路机

E.胶轮压路机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热拌沥青混合物的压实:压路机采用2~3台双轮双振压路机及2~3台重量不小于16t胶轮压路机组成。

23、运输车辆经过高速公路的称重及超限检测系统得到的监测数据有()。

A.车货称重

B.总长度

c.货物净重

D.总宽度

E.总高度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运输车辆经过称重及超限检测系统得到的车货称重、总长度、总宽度、总高度的检测数据。

24、需组织专家论证审查的有( )。

A.中型及以上滑坡体处理

B.水深不小于20m的各类深水基础

C.猫道、移动模架

D.小净距隧道

E.桥梁、隧道拆除工程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需组织专家论证审查的有中型及以上滑坡体处理;水深不小于20m 的各类深水基础;猫道、移动模架。小净距隧道和桥梁、隧道拆除工程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不需专家论证。

25、材料费计算中,属于运杂费的有()。

A.材料包装费

B.场外运输损耗费

C.装卸费

D.运输费

E.增值税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材料费是指施工过程中耗用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成品的用量以及周转材料摊销量,根据工程所在地的材料市场价格确定,材料预算价格由材料原价、运杂费、场外运输损耗、采购及保管费组成,其中材料原价、运杂费按不含增笆税(可抵扣进项税额)的价格确定。

26、砂砾及砂质土路基可选用的压实机械(  )

A.静力压路机

B.轮胎压路机

C.振动压路机

D.凸块压路机

E.冲击压路机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

27、施工方案的优化有哪些方面(  )。

A.施工方法优化

B.施工组织形式优化

C.施工机械的需求优化

D.施工顺序优化

E.物资的采购和供应优化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施工方案优化主要通过对施工方案的经济、技术比较,选择最优的施工方案,达到加快施工进度并能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降低消耗的目的。主要包括:施工方法的优化、施工顺序的优化、施工作业组织形式的优化、施工劳动组织优化、施工机械组织优化等。

28、后张法预应力筋压浆说法正确的是(  )

A.曲线预应力筋从管道的最低点压入

B.直线预应力筋可以从任意一端压浆

C.竖向预应力筋从中间开始压浆

D.分层布置的张拉孔道安先下后上的顺序压浆

E.同一孔道的压浆宜缓慢均匀进行,可多次压浆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压浆时,对曲线孔道和竖向孔道应从最低点的压浆孔压入;对水平直线孔道可从任意一端的压浆孔压入; 对结构或构件中以上下分层设置的孔道,应按先下层后上层的顺序进行压浆。同一孔道的压浆应连续进行,一次完成。压浆应缓慢、均匀地进行,不得中断, 并应将所有最高点的排气孔依次打开和关闭,使孔道内排气通畅。

29、根据《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关于公路工程市场主体行为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A.施工单位可以将适合专业化队伍施工的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格条件的单位

B.允许分包的工程范围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规定

C.分包工程严禁转包

D.建设单位有权对工程实施指定分包、指定采购或者分割工程

E.施工单位可以将劳务作业发包给具有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人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施工单位可以将非关键性工程或者适合专业化队伍施工的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格条件的单位,并对分包工程负连带责任,A选项正确;
 允许分包的工程范围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规定,B选项正确;
 分包工程不得再次分包,严禁转包,C选项正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规定指定分包、指定采购或者分割工程,D选项错误;
 施工单位可以直接招用农民工或者将劳务作业发包给具有劳务分包资质的劳务分包人,E选项正确。

30、隧道塌方的原因(   )。

A.不良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

B.初期支护背后存在较小空洞

C.设计考虑不周

D.施工方法和措施的不当

E.局部锚杆长度不够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隧道发生塌方的主要原因:
1.不良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
2. 隧道设计考虑不周;
3 施工方法和措施不当。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